前言:

醫學的歷史上,歷經了許許多多的變革演進。影像學上的進步該算是近代醫學的大大進步。藉由重組三度空間影像的技術,讓人類終於得以藉助電腦斷層透視人體,得到更正確的診斷。

 

 

Godfrey Newbold Hounsfield(1919-2004)Allen M. Cormack(1924-1998) 這兩位了不起的學者,在1960年代各自發展出電腦斷層影像的理論,在1972年終於誕生第一部電腦斷層儀。這項發明讓他們兩位一同獲得1979 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更是大幅提升了診斷疾病的能力。三十年多年來,電腦斷層影像的突飛猛進,讓志志這一輩的醫師更是深深受益。

 

 

在放射科蔡宏名老師的指導與鼓勵下,志志在小小部落格上闢了新的單元,「看圖說故事」,和看倌們分享影像世界裡的無限精彩。

如果您是箇中好手,還望不吝指教。

 

 

 

 

 

結腸憩室 (Diverticulum)

 

 

結腸憩室在成人相當常見,結腸壁上會出現一個個小凹陷,可能和平共處、相安無事,可能造成出血,也可能發炎破裂。圖中黃箭頭指出的便是結腸的憩室。通常會有好幾個,像一顆顆小泡泡。

 

 

 

 

 

 

是重組成縱切面的影像,可以清楚見到降結腸有成串的憩室。

 

 

 

 

 

 

 

這是升結腸的憩室。這個毛病也常發生於乙狀結腸處。

 

 

 

 

 

 

 

底下藍色箭頭是下消化道攝影裡頭憩室的模樣。

 

 

 

 

 

 

 

接下來的畫面便是作怪出狀況的憩室。紅色箭頭處霧濛濛的部分代表著嚴重發炎,發炎反應讓附近的脂肪組織微血管充血,便會在影像上有這樣的呈現。藍色箭頭部分是正常的脂肪組織,密度較低,顏色較暗較均勻。像這樣位於右下腹的憩室炎便可能和闌尾炎出現類似的臨床症狀,容易搞混。

 

 

 

 

 

 

 

底下這是更嚴重的狀況,憩室炎導致結腸壁變厚許多(紅色箭頭處)。另外,在白色箭頭處可以見到黑色的氣泡,表示憩室炎已經破裂,讓腸內的氣體漏到腹腔中。結腸有了穿孔,細菌、大便兒都會漏出來,這樣的狀況當然便需要手術治療。

 

 

 

 

 

 

從縱切面可以清楚看到變厚的升結腸,周圍嚴重發炎的脂肪組織,及洩漏出的氣泡(白色箭頭)。這幾個氣泡雖小,卻是有相當的診斷價值,有這幾個小小氣泡,通常便會讓外科醫師做出手術的建議。

 

 

 

更多醫學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