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闌尾(image reproduced with modifications from Gray 1918).jpg 

常見的疾病,可不總是“簡單”的疾病。

【外科失樂園/劉育志】

在眾多外科手術中,闌尾炎大概是最最家喻戶曉。各位看倌兒大概隨隨便便都能舉出幾個同學、同事或家人曾經接受過闌尾切除。甚至偶而患者都會來到急診室,自己下診斷說是闌尾炎發作。

闌尾炎是相當常見的一項需要被手術治療的疾病,早在兩百多年前,人類便開始施行闌尾切除術。世界上頭一位報告闌尾切除術的是英國的軍醫Amyan,他在沒有麻醉下施行了這樣的手術,那是西元1735年,也是雍正猝然駕崩那一年。

 

1886Reginald H. Fitz這位解剖病理學家,描述了闌尾炎且提出早期手術切除的觀念,但並未獲得重視。直到十九世紀末,英國的外科醫師H. Hancock成功地替急性闌尾炎的患者施行了闌尾切除術。幾年之後美國的McBurney發表了對闌尾炎的診斷及治療方式,影響至今。

雖說闌尾炎是普遍且常遇見的問題,但可不代表這就是“簡單、容易”的疾病。因為闌尾的位置千奇百怪,也讓診斷這毛病的難度是千變萬化。從新手入門級到刁鑽整人級都有。

上頭的圖片是Gray1918年發表的。闌尾位在盲腸末端,一條細細長長。“大多數”人會長在右下腹。但就像每個人高矮胖瘦都不同一般,闌尾也是五花八門。

 

 

這是較典型的闌尾炎,位在右下腹。片子裡可以見到腫脹的闌尾,和周遭嚴重發炎的組織。

 

 02 闌尾炎 appendicitis.jpg

 

這張圖裡圈圈中的闌尾是往上翹,打個小勾勾,位置在肚臍附近。這樣子的闌尾發炎時,疼痛會靠近肚子中央。

 03 闌尾.jpg

 

由下消化道攝影,可以看到這個人的闌尾是往腹部中間跑。這是沒阻塞,沒發炎的闌尾。

04 闌尾.jpg  

 

底下這張圖闌尾已經進到骨盆腔,這時候的疼痛會偏向下腹部,不易和骨盆腔發炎精確區分。

 05 闌尾炎.jpg

 

紅色箭頭處,是又粗又長的闌尾,發炎正厲害。這位患者的疼痛會往中間及下方偏移。

06 闌尾炎.jpg  

 

當然也有闌尾會往上偏移。下圖的黃色箭頭處是肚臍,紅圈圈裡是發炎的闌尾及周遭組織,這時候疼痛會來到較高的位置。

 07 闌尾炎 appendicitis.jpg

 

偶而,也會遇上這種“一柱擎天”的闌尾,又細又長,直通通地往上衝。這種情形的闌尾炎無論在下診斷,或是動手術,都會有著更多一點的難度。

08 闌尾appendix.jpg  

 

紅箭頭處便是沖天炮式的闌尾炎,會讓患者整個右側腹部都疼。

09 闌尾炎 appendicitis.jpg

 

底下這張圖裡的闌尾往上延伸到肝臟下緣,也就會讓患者出現上腹疼痛。

10 闌尾炎 appendicitis.jpg  

 

這是種另類的闌尾炎。這是位接受過腎臟移植的患者,藍色箭頭處是移植而來的腎臟,闌尾躲在腎臟下方,又給診斷及手術增添了許多難題。

11 闌尾炎 appendicitis.jpg  

 

下面這張圖的闌尾就更加調皮,這是臟器轉位(situs inversus)的人,全身的臟器都長相反方向,闌尾也就跑到左邊來了。

所以,闌尾炎是可以痛左下腹的。

12 闌尾 left appendix.jpg  

 

照例,再來張小題目,讓大夥兒找找看這人的闌尾在哪兒?

13 test.jpg  

 (以上影像由放射科蔡宏名老師提供、指導。特此銘謝!)

 

◎認識闌尾切除術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

延伸閱讀

焦點文章: 分娩大樂透,抽了再上!

                  圖解女人生孩子的地方!(附精美彩圖,18禁!)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