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  

肝臟是非常重要的器官,但總是被人們為了享樂而拼命摧殘。

黃湯下肚所帶來的後遺症是多不勝數,戒之慎之。

您可以先瞧瞧電腦斷層下所見到肝臟的模樣 (參閱:爆肝的黑白人生肝臟的容顏),再來認識可怕的「肝硬化」。

 

肝硬化

作者:Ann R. Punnoose, MD, Writer

翻譯:白映俞 醫師

 

無論什麼原因造成肝臟持續受傷結疤,到最後會形成“肝硬化”。肝硬化的診斷,可由身體的症狀、從肝臟做切片後的顯微鏡檢查、或是超音波等檢查方式確立。在顯微鏡下,我們可以看到肝臟被許多纖維狀的組織箍住,將肝臟分成一群群的小硬塊,於是肝硬化會造成肝臟的功能變差,進展到肝衰竭或肝癌。(20122月份的JAMA文章有探討怎樣診斷肝硬化)

 

肝硬化常見的危險因子

l   B型或C型肝炎感染

l   自體免疫性肝臟疾病:包括自體免疫性肝炎,原發性膽道肝硬化,原發性硬化性膽道炎

l   非酒精性脂肪肝:常見於肥胖但不喝酒的人,雖然也有可能不再惡化,有時脂肪肝也會進展到肝硬化

l   遺傳性的肝臟代謝疾病:血鐵沉積症(過量的鐵沉積),威爾森氏症(過量的銅沉積),甲一型抗胰蛋白酵素缺乏症(沒有辦法製造某種蛋白質)

l   長期過量的使用酒精,會造成肝臟的發炎,進而肝硬化

 

 肝硬化的身體症狀

l   由於肝臟沒有妥善地處理膽汁和膽紅素,皮膚的顏色會變黃,亦稱黃疸

l   病人可能有手掌紅斑(雙手發紅),蜘蛛型血管瘤(小血管以蜘蛛型態分散出去),男性女乳症(男生的胸部變大),體毛的減少,或睪丸變小

l   當肝臟無法製造凝血因子時,病人可能會自發性的出血

l   當肝硬化更嚴重時,血液在肝臟內的流動會更困難,造成肝門脈壓力上升,於是在食道附近會形成靜脈屈張。

l   肝臟負責製造許多蛋白質,例如白蛋白。門脈高壓和低白蛋白的情況會讓病人產生腹水(肚子裡積水)和水腫(也就是體液聚積在低位區,造成腫脹)

l   肝臟功能持續衰弱的話,無法幫忙排身體的毒素,累積的毒素會影響病人的意識狀況,造成肝性腦病變。

 

治療

l   假如可能的話,要在肝臟衰竭或肝癌發生之前,治療造成肝硬化的原因

l   處理肝硬化造成的併發症,例如提供營養,施打凝血因子以預防出血,使用藥物減少腹水或體內毒素的堆積

l   停止酒精,或任何傷肝的藥物

若肝硬化持續進行,且併發症日益嚴重,就需要考慮肝臟移植

cirrhosis  

◎電腦斷層下所見到肝臟的模樣 (爆肝的黑白人生肝臟的容顏)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更多醫學文章:

   

※※※※※※※※※※※※※※※※

延伸閱讀

焦點文章: 分娩大樂透,抽了再上!

圖解女人生孩子的地方!(附精美彩圖,18禁!)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