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時間討厭你-2  

《我沒時間討厭你》拋開假掰的面具

文/ 白映俞 

最好是有這麼帥氣的,

連討厭人都沒時間ㄟ,

WHY?

因為這本書寫的是個走路比我們跑步還快的女人。

 

當山茶花的傳奇已然持續了一個世紀,

每每人們想到香奈兒,

是經典的黑白,是經典的2.55包款,

是要價上百萬的山茶花鑽錶。

然而創立這個品牌的香奈兒女士,

到底是何方神聖呢?

 

如果你是個名牌愛好者,

可能會想像她的體態纖細,品味獨特,追求完美。

如果你打從心裡不贊同名牌,

可能會以為她愛錢,難以溝通,是個眼睛長在頭上的女人。

 

有趣的是,

這些描述,都對。

 

我得承認之前看過的一部電影讓我對她印象不怎麼優,

因為她在成名之前的戀愛史很容易讓人聯想:

「是個踩著眾人屍體往上爬的女人啊!」

但這本書“我沒時間討厭你”,

是由香奈兒女士朋友的隨筆整理,

讓我發掘到這個女人令人驚嘆的一面。

 

簡單來說,她就是個太聰明的女人,

看什麼事情,都看到了骨子裡去,

也因此,對人事嗤之以鼻的時候特別地多,

(媽媽說這樣的人很難交朋友喔…)

但身為讀者,這些她罵人或抱怨字句就益發珍貴。

 

像她會說,時裝是一種技術,一種職業,一種生意

偶而時裝會和藝術搭上線,不過這是“很偶爾”的事,

絕大部分是時裝設計師假掰的成分居多,

當你看到時裝的各個系列不是用數字編號,

而是用“年輕修道院長之夢”來命名,

你就知道,他很想假掰,

讓大家一起浸淫在他荒謬的假藝術殿堂中。

 

不是嗎?

就和開著BMV大七系列或賓士500的人,

還要強調車子很環保,自己愛地球一樣,

(那就走路就好啦…)

其實只要負擔的起,

人們可以出於“炫耀”或“舒適性”來喜歡這些高價產品,

而香奈兒女士會建議你大聲說出來,

但這些產品推銷時總愛和“藝術”或“環保”來扯上邊,

讓天性愛假掰的人們,

覺得用得心安理得,提升了心理層面……

真是莫名其妙。

 

我對香奈兒的諸多評論真是點頭如搗蒜,

像對女人,她的建議是:

與其毫無作用地拍打鬆垮下垂的肉,

  倒不如為你的靈魂好好按摩一下。」

直至今日,

還是有人會在螢光幕前大放厥詞說,

她每天按摩兩個小時!

或許,她還真該用那兩個小時多念點書或多做點運動。()

 

這種聰明女人鐵定是一輩子孤獨的,

不論男女到她眼前總是無所遁形,

沒有人趕得上她的思考速度。

男生可以接受拜媽祖,

但他們不會想要娶一個媽祖婆回家鎮壓,

(對不起阿…媽祖…這只是打個比方…)

幾乎可以預測她“嫁給誰都不幸福”,

香奈兒也是終生未嫁,

她成就了自己,

改變了一百年的女性穿衣哲學,

她說:

「我會死得很慘,因為只要一到九泉之下,

  我就會開始焦躁不安,

  我只想回到人間,捲土重來。」

 

鄉親啊,

這才是正港的香奈兒啊!

在你撒上 Chanel No.5 前,

先看一下香奈兒的字字珠璣吧。

我沒時間討厭你     

我沒時間討厭你

作者:保羅.莫朗

譯者:段慧敏

出版社:麥田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更多好書推薦:

《1Q84》村上春樹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王政忠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侯文詠

《人體交易》史考特.卡尼

《棄業日記》買買氏

《失戀33天》鮑鯨鯨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近藤麻理惠

 

※※※※※※※※※※※※※※※※

延伸閱讀

焦點文章: 我們最幸福!急診室的美麗真相

                 圖解女人生孩子的地方!(附精美彩圖,18禁!)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奈兒 傳記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