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熱門-2012-10 

 小弟把文章稍作整理,

這是201210月部落格裡最熱門的前五篇文章,方便錯過的朋友閱讀。

另外也把文章裡的關鍵重點標出來,讓忙碌的人兒可以獲得有用的資訊。

 

第一名

「公家飯碗」究竟是鐵打的?還是紙糊的?--- 軍公教需要了解的事

 從歷年退撫基金收入與退撫支出可以清楚看到,退撫基金的收入近幾年來都維持在500多億,沒有明顯的增加。

但是退撫支出卻是飛快地成長。2011年的退撫支出達到426億元,是2001年的4.49倍。同期間基金的收入成長47%,而支出成長349%。

隨著支出繼續竄升,很快就會入不敷出。這應該是小學生都看得懂的概念。

 退撫基金_頁面_2  

 

第二名

楊姓離職員工爆料系列--政治家點飯

 

 這篇是關於楊先生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

感謝Google用文字和影像幫我們做了詳實的記錄,

讓未來的歷史學家可以作完整的論述,相信歷史能夠給他一個很好的評價與定位。

人在做,股溝在看。 

 

第三名

勞保、公保、軍保、教保和健保,一次全倒!?

 當老年人口越來越多,青壯年人口卻越來越少,負擔也就越來越重。

1990年,每10.7個年輕人養一個老年人。

2011年,每6.8個年輕人養一個老年人。

到了2020年,僅4.4個年輕人養一個老年人。

在不遠的2030年,可能每2.7個年輕人就要養一個老年人。

制度的崩潰幾乎已經成為定局。

在短短的1020年內,所有的人都會身陷在這場風暴中,不管是需要打拼工作的年輕人,或是需要安享天年的老年人,沒有人可以倖免。

年輕人,你們一定要堅強!(分享圖片:http://ppt.cc/EyqS) 

 

第四名

每個月繳,一次咬走,這款勞保,讓你揪不甘心! 

 雖然勞保局口口聲聲說勞保不會倒,但是依據精算報告,恐怕不那麼樂觀。

預期每年的「保費收入」不會超過4,000億元,但是每年的「給付支出」將衝破6,000億、8,000億、甚至突破10,000億元。

你該相信政客的口水?還是精算的數據?  

 

第五名

勞保、公保慘兮兮,健保為何不會倒?

讓咱們用白話來解說「總額支付制度」。「總額支付制度」就好比老李請一票人上館子,可是口袋只有一百塊錢。

老李大方地說:「大家盡量吃,我買單。」可是在付帳的時候,卻跟老闆說:「不管總共吃了多少,我都只要付一百元。」

健保實施之後財務迅速惡化,控制醫療支出變成了健保局的首要目標。因此從1998年開始逐步實施「總額支付制度」。

這種行為,在草根一點的行話叫做「吃霸王餐」,在窯子裡粗魯地講就是「白嫖」。

 

有了「總額支付制度」這項法寶,當全年總醫療費用如果有5,000億,健保局常常只需要支付4,000~4,500億元,約有一成到兩成的費用就由醫院自行吸收。

這麼做就是把健保局自己的財務壓力順利轉嫁到各個醫院身上,也因如此方才所見到的「累計收支餘絀」其實是「合法賴帳」之後的結果。

假設健保局秉持「童叟無欺」的情操來行事,在「用多少、付多少」的狀況下(1=1)

「累計收支餘絀」其實會變成下圖這個樣子。從2003年開始就會由正轉負,並會迅速地落入深淵,虧損超過4,000億元。

健保苟延殘喘的真相(分享圖片連結)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

延伸閱讀

看懂《醫療崩壞》:NURSING: IMPOSSIBLE 全省同步,賺人血淚,夭壽上映中!

                              分娩大樂透,抽了再上!

                              我沒醉!我只是沒有睡…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