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投資自己 研發自己 打造自己

/劉育志

 

小時候老師總是告訴我們要好好念書,長大就可以找到一個好工作,只要認真多一點就能夠漸漸升遷,再不然至少也可以安安穩穩地做到退休,爾後領著退休金逍遙度日。

真正踏入職場以後,我們卻發現世界早已經不是這個模樣。

過去的就業市場像是持續向上的手扶梯,載著每一個人往上爬,如今手扶梯上每一階都卡滿了人,而且相互踩踏。任何領域或行業,都不存在「穩固」的工作。

無論再大的公司都會消失,連公務人員都不是所謂「安全」的選項。

現今的年輕人,不但需要面對同儕的競爭,還需承受蠻橫的世代剝奪。茫然是許多人心裡所浮現的無奈,究竟該何去何從?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電扶梯擠滿了人  

 

這本書的書名應該是個很好的解答,「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

過往,我們所接受的教育試圖把每一個年輕人打造成一種「罐頭」,諸如「老師罐頭」、「醫師罐頭」、「藥師罐頭」、「工程師罐頭」等。在畢業出廠的時候,整個體制期待這些年輕人是可以發揮固定功能的罐頭成品。

這樣的體制僵化了你我的思想,讓我們覺得自己的生命是某種罐頭,並且需要永遠地在固定軌道上運行。

但是,現今的環境是詭譎、瞬息萬變,早已不容許呆板的罐頭思維。誠如作者所建議的,「人生,應該是永遠的測試版」。無論在什麼階段,我們都需要不斷地修正、調整、升級、再出發。

「把自己當成企業來經營」是相當重要的觀念,永遠要持續不斷地投資自己。所謂的「投資自己」並不是替自己購入更多的名錶、名車、名牌包,而是充實自己的軟性資產,像是知識、創意與智慧。

每個人都需要小心地檢視自己,當離開現有的公司、職位之後,自己到底是什麼?另外,也要仔細地辨別,什麼才是自己需要的或想要的。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工作生涯中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如果你覺得另一頭的草地比較油亮  

雷德.霍夫曼是個成功的創業人,參與多項創投,他告訴我們一個關於創業常有的誤解。

我們都會以為成功的企業肯定是起源於極佳的靈感,又我們會認為只要等待自己想到一個絕妙的點子,就能夠開創美麗的事業。

其實不然。

現今的Flickr以相片分享聞名世界,但是Flickr最原始的產品是多人線上遊戲。遍及全世界的星巴克咖啡,本來只賣咖啡豆和咖啡機,並沒有不打算賣咖啡。PayPal一開始也不是今天的模樣。Google誕生於車庫的時候,沒有人料到它將成為如此龐大的王國。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我之所以沒有計畫   

大至企業,小至個人,輝煌的功績來自於持續不斷的熱情,而不是仰賴單一事件、幸運、或靈感。最重要的是反覆修正、調整、升級、再出發。

對於有心創業的人,需要的是持續不斷地行動,而不是痴痴地等待畫好跨國企業的藍圖。

對於每一個個人,亦是如此。找到心中真正的想要,投注熱情去耕耘,在向前行的路途上,便能遇到越來越多的機緣。而在這樣持續修正、調整、升級、再出發的過程中,也幫助我們找到自己的價值。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行動能幫助你了解自己想去哪裡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絕佳的工作機會通常不會登錄在求職版上  

做自己的主人,每個人都是人生的創業家。

投資自己、研發自己可以讓我們找到自己,當然需要很多的心力,但是肯定值得。

話說回來,如果我們日復一日過著一個在二十歲就已經制定好劇本的人生,那才真是會相當無趣呢!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讓好事發生的最好方法,就是讓很多事情發生。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你是自己的主人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新創企業家改寫生涯的方程式

作者:雷德.霍夫曼、班.卡斯諾查

原文作者:Reid Hoffman、Ben Casnocha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