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不是超人  

文/張志華 醫師

 

近年來,台灣的醫病關係緊張,這現象在護理領域更為明顯,病人或家屬隨意指責護理人員「態度不佳」,但卻不能體會,其實台灣的護理人員都普遍處於過勞狀態,不但工時過長,而且隨時有可能被病家投訴,甚至提告,又有誰能了解他們所承受的壓力以及責任呢?

「小姐,我馬桶不能沖!」

「小姐,電視怎麼不能開?」

「小姐,地板濕了!」

「小姐,幫我把手機充電!」

「小姐,病人大便了,請幫她換尿片!」小姐、小姐、小姐……難怪,護理人員都被喻為十項全能的「超人」!

台灣的護理崩壞,已實質存在許久,但,直到最近才逐漸引起國人注意,因為,崩壞的程度已經影響到病人就醫安全了。

試想想,一個護理人員平均照顧十幾二十個病人,而且還要兼顧許多非關護理專業的雜事,每個病人所分配到的時間是如此有限,談照護品質實屬苛求。

也難怪這些白衣天使們紛紛逃離職場,還在崗位上的,也開始組織護理工會,上街頭抗議勞動條件惡化。

台灣護理的崩壞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一、護理職業場所的勞動條件惡化;
二、護理人力不足導致醫院關閉病房;
三、醫療難民湧現各醫院急診室。

第一階段中,所謂的勞動條件包括:工時、專業是否受尊重、糾紛與衝突、婦女權益、職災保障等等。

當護理人員因工作環境惡劣而逃走時,病房將因人力受限而關閉,住不了院的病人只好滯留於急診室,成了「醫療難民」。

要挽救護理崩壞,就必須從根本開始去改善護理勞動的環境,改革的方向有三:
一、明確定義護理專業該涵蓋哪些項目,護理專業的執行業務不應包山包海,不應連儀器是否故障也歸咎於護理人員。
二、落實護理人員的合理工作時數與合乎生理的排班制度(不要排「花花班」),加強勞動檢查。
三、尊重醫護專業價值,給予合理的薪資待遇及合理的健保給付,更重要的是,應免除護理人員執行非關護理專業之雜事,如餵食、翻身、換尿片、打掃環境等等。

相信透過本書,能帶給關心台灣醫療現況的讀者一些幫助。

(作者為醫勞盟理事長)

 

《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02  

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

作者:盧孳艷、邱慧洳、蘇柏熙 等

出版社:貓頭鷹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療 護理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