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credibles.jpg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問世間正義為何物?

小時候的志志,看著科學小飛俠對抗惡魔黨,覺得正義得到了伸張。人世間,黑、白、善、惡的界線總是清清楚楚的,涇渭分明。

長大的志志依舊喜歡看黑夜裡的蝙蝠俠,行俠仗義。但精采的電影落幕之後,我們還是得回到真實的世界。在真實世界裡,我們仰望天際,遍尋不著有著蝙蝠標誌的探照燈,有的只是滿天黑壓壓低沉的烏雲。

人類社會裡,黑與白的界線是模糊的,甚至黑白倒錯的劇情所在有多。

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在生存的壓力下,常常會迫不得已走在善惡的分野上,戰戰兢兢;但若是在貪婪的誘惑下,人會輕易地踩過那條界線,然後再努力地把漆黑說成雪白,再不然至少也要講成灰色。

在媒體主宰的世界,事件真相往往都會加倍的模糊。

當新聞缺少話題時,一隻狗的死亡會被渲染、塑造成十惡不赦,引來輿論、網路大加打伐,舉著生命無價的旗幟發動人肉搜索,群起攻之。政府官員出面譴責、開罰,當事者道歉、謝罪。看著新聞畫面,彷彿正義得到了伸張,然後,大夥兒繼續嚼著嘴裡的雞腿、牛肉。三不五時,同樣的戲碼會個場景,換個主角,然後重播一回,供大家咒罵洩憤。

當報紙用頭版頭條義正詞嚴地指責別人血腥之時,卻天天大剌剌地刊載著露骨、不忍卒睹的畫面。當大家都批評著某某報紙血腥、低俗之時,偏偏,它卻總是報架上最早搶購一空的報紙。

正義彷彿只是用來娛樂觀眾時揮舞的大旗,是政客搬弄是非的口號。「正義」常常被無心地誤用,或是刻意地濫用。

關於生命、財富、公平、權力或權利,「正義」總是如此朗朗上口地被使用,卻又是如此地捉摸不定,如此地讓人迷惘。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志志見到這本書便深深地被吸引,迫不及待想去找尋,去解開心裡的問號。

邁可.桑德爾舉了許多的例子,讓人去思考,反覆對話。

原來,許多事件的善惡對錯,往往只要更動一個小小的變數,就可能豬羊變色。在這樣忽正、忽反的過程中,帶領讀者走一趟精彩的思辨之旅。

走完這一趟旅程,找到正義了嗎?當然沒有,但會讓人試著用不同的角度來理解這個亦正亦邪的世界。

蝙蝠俠裡有兩句志志喜愛的對白。

 

The Night Is Darkest Just Before The Dawn. (黎明來臨前的夜晚總是最黑暗的。)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你可以死得像個英雄,或者,活著親眼見到自己成為一個混蛋。)

 

仰望蒼芎,雖然我們依然想去追問世間正義為何物?

但,我們漸漸地明瞭,這世界本來就不完美,終於漸漸釋懷。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pg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作者:邁可.桑德爾

原文作者:Michael Sandel

譯者:樂為良 

志志好讀指數-04s.png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義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