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84  

《1Q84》纏結的時間帶來溫暖

文/ 白映俞

看到書名的第一個疑問是,什麼是1Q84啊?

 

簡單來說是指“年份”,

喬治‧歐威爾曾在1948年寫下著名的政治寓言《1984》,

是向前看,看到未來“負面烏托邦”的故事。

 

這次,村上春樹書寫生活在1984年的男主角“天吾”和女主角“青豆”,

從開始平行的兩條線,隨著故事進行“纏結”(entanglement)在一起,

共同掉進了1Q84年,在這個時空,他們看過去,但仍然會看到未來。

 

引用1Q84書中的一段話:

「不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1Q84年』。

  我所熟知的1984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

  現在是1Q84年。

  空氣變了,風景變了。

  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

  就像剛被野放到新森林裡的動物那樣。

  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

  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配合那個才行。」

 

主角“天吾”和“青豆”都是像白開水一般的人物,

只在回憶起童年時會在白開水裡加進檸檬皮的酸苦澀,

將近三十歲的他們都發展成有著澄明單純心思的人,

沒有浪費太多人生時間追求“看似黃金,實為糞土”的東西,

活得封閉孤獨的兩人,卻也都各自做著某樣祕密活動。

 

隨著故事進展,兩人的過去及現在逐漸明朗。

“天吾”的父和“青豆”的父母,

均是屬於處在“自由就是奴役”體制下的人,

並強迫著孩子跟隨這樣的體制,

然而“天吾”和“青豆”靠著猛然握手的那一瞬間美好,

靠著彼此傳達的能量,掙脫了體制,召喚著對方回到生活裡。

 

故事中重要的配角是個新興的宗教團體,

有領導教主,有超能力,有亂倫,有Little people

似乎是從訪談“地下鐵事件”中村上春樹獲得的省思,

畢竟人需要秩序,於是建立了系統,

強迫自己相信那些沒辦法解釋的事情,

於是我們創立了宗教,而且一直會有新的悟道者出現領導群眾,

問著:「我是誰?我為什麼是我?我到底在哪裡?」

我們為了化解意識上的危機,轉而求助宗教的領導,

相信“領導”的安排,讓自身的無知變成活下去的力量。

1Q84-3   

當然在看這本書之初,心裡總想著:「應該有很深奧的訊息吧。」

所以看完之後,“應該要能發表怎樣的看法吧!”

 

其實很難。

這是個很溫暖的故事,充滿了愛,

是本在還沒念完的那幾天,工作時總會惦記著“晚上要翻開”的書,

可是這樣的閱讀經驗是很私人的,

每個角色的設定都有其特殊之處,纏結在一起後的解釋就更多了,

因此我不打算試圖解釋我所看到的1Q84年是什麼意義。

但,我真的覺得,村上春樹在這本1Q84》中出現前所未有的溫暖,

不再是一位與社會疏離的知識分子提出批判,

而是試圖讓故事中的人物,面對罪惡面對宗教面對手段的時刻,

不必同情,但去了解去發掘,

這樣才是和自己和解的唯一道路。

 

時間,或許真的不是一條直線,

偶爾回到過去,對那個怎樣的自己拍拍背打氣一下,

或是再感受一次那樣的溫暖,

一轉身,眼前的世界就變了。

 

1q84

1Q84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更多村上春樹:

《地下鐵事件》

《約束的場所:地下鐵事件II》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更多好書推薦: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王政忠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侯文詠

《人體交易》史考特.卡尼

《棄業日記》買買氏

《失戀33天》鮑鯨鯨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近藤麻理惠

※※※※※※※※※※※※※※※※

延伸閱讀

焦點文章: 我們最幸福!急診室的美麗真相

                  圖解女人生孩子的地方!(附精美彩圖,18禁!)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讀書會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