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前的遺憾  

《Curiosity Channel》死前的遺憾及那些生命中重要的事

Miss Cu (白映俞) & Mr. Cu (劉育志)

臨終時,大部分的人,願望都很卑微,

想要等到國外的孩子回來,想要吃吃冰淇淋,想要「回家」不要「在醫院」,想要拔掉身上的所有管路

 

紐奧良州的Candy Chang,在失去摯愛的親人後,極度傷心沮喪。

便於街頭架設了這麼一個區塊,希望釐清什麼是生命中重要的事情。

她的開頭是:「在我死前,我想要‧‧‧」

死前1

沒想到這面牆,很快的就被填得滿滿滿。

有的人想要種盆植物,想要完成兒時的夢想,

想要抱某人一下,想要當某人的保護者,想要完全做自己,

透過與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希望、恐懼、及故事時,

Candy Chang也逐漸撫平傷痛,也有更多人獲得了啟發。

死前2

完整的演講很精采,大家可以看看TED。

 

很少人會在臨終前提到,我居然沒買到卡地亞的手錶,或是哪個香奈兒包包。 

 

千萬別以為死亡離我們好遠,

死於癌症的流行樂手麥可‧蘭頓(Michael Landon)說:

「應該要有人在我們活著的時候,就告訴我們說:『你快死了!』

    我們才會了解到,生命是有限的,不是永遠有下一分鐘可用。

    快去做你現在想做的事情吧,就是現在了。」

time is money         

健康為大眾帶來的自由,只是,大家會等到了失去健康,才想到我們的生活是有極限的。

 

有本書“死前的五大遺憾” (The Top 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 A Life Transformed by the Dearly Departing),

是一個安寧病房工作者寫下的,目前好像沒有中譯本。

我們就來看看,書中所寫的,這些病人結束人生之前,腦海中盤據的希望會是什麼?

 

  • 我希望,我曾有勇氣,選擇一個我想要的人生,而不是過別人期待的生活。
  •  
  • 我希望,我沒有那麼努力於工作。
  •  
  • 我希望,我能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感受。
  •  
  • 我希望,我有多花點時間在朋友身上。
  •  
  • 我希望,我有設法讓自己更快樂一些。
  •   

看完這五點,大家有怎樣的感想?

這是不是代表著我們的生活,常常是受制於太多的限制,

驅動自己生存的力量,是來自對金錢、名聲、及外界評論的深層恐懼,而不是來自本身的喜愛。

而且生活在充滿物質、名利、和廣告的世界,只會令人越陷越深。

我們被教育著相信,工作要求錢不該求爽。

不甘心   

然後,很多人不快樂。

生活的不快樂,某天快死了,不快樂就變成不甘心。

好不甘心啊!

 

看完這死前的五大遺憾,我們不禁該想想,

現在的工作,會讓我們死的時候有比較多還是比較少的後悔?

 

曾有一個古老的故事是這麼說的:

瑪莉很會烤派,所有吃過她的派的好友都建議她開間店,於是她開了。

她變得早上四點起床、訂料、安排員工、行銷、等等,

之後她花在烤派的時間越來越少……開店從美夢變惡夢。

 

既然每一步,我們都在走向死亡。

所以這一步,你要怎麼活呢?

 

創造Apple奇蹟的賈伯斯,在著名的演講“死亡之前,該怎樣過活?” (How to live before you die)中,

如此建議大家:

  • 關於選擇,要聽聽內心的聲音。
  • 保持尋找自己喜歡的,也接受失去的,從過去的傷口,找到禮物。不要找個避風港躲起來。
  • 死亡來臨,我們即將赤裸裸地離去,因此沒什麼應該不遵從己心

賈伯斯   

走到接近死亡的那一步,通常我們別無選擇。

但現在的生活,只要我們用心想,用心看,應該還是會有好多選擇的。

死亡,不但是個必然,更是個必須。

死亡就是在那裏等著我們,也提醒我們,珍惜和把握當下。

 

下集預告:《Curiosity Channel》隆乳一百年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瀕死 死亡 遺憾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