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次就吃不消  

來一次就吃不消

文/ 劉育志

術後出血是大家極不願意見到的併發症之一,狀況會很危險,尤其在甲狀腺手術更是如此。


沈太太30多歲年紀,有兩個孩子在讀小學。因為有同事發現她的脖子越來越腫,才到醫院作檢查。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藥物控制之後,決定接受手術。手術進行得很順利,如術前所計劃的切除了大部分甲狀腺。

術後當天夜裡,正陪著孩子寫作業的沈太太,在一陣咳嗽之後,突然感到很不舒服,脖子好像是給人掐住了一般喘不過氣來,才短短幾分鐘便失去意識。這種時候,準備在床邊的剪刀就能派上用場,除了要盡快給予氧氣外,更得立刻打開頸子上的傷口。依序剪開縫合傷口的線結,血塊便迅速湧了出來。待初步的急救告一段落,便準備送往手術房作後續處理。

蔡醫師脫下手套走出病房對家屬解釋說明,「先生,傷口有出血的狀況,所以壓迫到氣管。目前沈太太已經恢復意識,等開刀房準備好,我們就進去處理。」

親眼見到母親猝然倒下、趕來的醫護人員進行搶救,面對這種劇變,讓等在走廊上男孩飽受驚嚇衝擊,愣在一旁;女兒臉上掛著淚痕,害怕地縮在父親身邊。家屬碰上這種突發事件,常常都是不知所措。

「這次的手術時間會比較短,不過同樣會有風險,請你要了解。」蔡醫師凝重地講。

「沒關係,就交給你們處理。」沈先生出乎意料地平靜,只是很鎮定點點頭道:「萬歲爺已經有指示了,她這個劫數有3關要過,我們都很清楚。」

在前往4樓開刀房的電梯裡,我和蔡醫師對望了一眼,不禁苦笑。一方面得感謝萬歲爺相助,一方面卻也暗暗助禱萬歲爺別太靈驗,出血這檔事來一次就吃不消了,可萬萬不能來三回呀!

 

刊載於《蘋果日報》專欄 2012-09-30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

延伸閱讀

焦點文章: NURSING: IMPOSSIBLE 全省同步,賺人血淚,夭壽上映中!

                圖解女人生孩子的地方!(附精美彩圖,18禁!)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