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channel   

《好奇頻道》「專心」最幸福

Miss Cu(白映俞) & Mr. Cu(劉育志)

 

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

通過思考而意識到了自己存在,由「思」而知「在」,是人類和其他動物最不同的地方。

 

人類花很多時間思考,我們回顧過去,瞻望未來,從宇宙起源的秘密思考到宇宙即將面臨的挑戰。

然而,這樣的人類快樂嗎?

為什麼有許多的宗教和冥想課程,都告誡我們需要「活在當下」呢?

 

當然,了解人類“及時”的情感,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若用回溯性的研究,常會得到錯誤的答案。

因此,針對「人何時最快樂」這個問題,

研究者Matthew A. KillingsworthDaniel T. Gilbert開發了一個iPhone的應用程式,

這個應用程式會隨機地在每個人清醒的時間發出問題,

並請每個人針對不同的問題,

紀錄當下的感覺、行為、想法、和環境,讓受測者回報真實生活中的感受。

 

 

這個應用程式固定會拋出的問題是“你現在覺得如何?”和“你現在正在做什麼事情?”。

接著有時會加上“除了手邊正在做的事情外,你現在還有再想其他事情嗎?”這樣的問句。

若受試者回答“有,我正在想其他事情”,還需要回答是在想快樂、不快樂、或是中性色彩的事情。

 

「你的幸福足跡」網站收集了一系列包含83個國家,

年紀從1888歲,約五千人共將近二十五萬筆的資料。

其結果登在《科學》(Science) 期刊,標題為「愈是胡思亂想,人就愈不快樂」[1]

 

專心最幸福  

根據這兩位科學家的研究發現,人真是很愛想東想西的的動物。

不管手邊正在從事什麼,大概幾乎會將近有一半的人腦袋瓜裡還會冒出其他的事情。

如果要舉出一個例外,名列“最不容易讓人分心的活動”之首,就是做愛

不過反過來講,如果連「做愛」都還會分心,那就別提坐在辦公室裡和無趣的老闆討論無聊的專案了。

 

再者,無論正在從事什麼活動,能專心的人會比正在想東想西的人來得快樂

雖然大家想東想西之時,比較常會想到讓人心情愉快的事情(超過四成)

但即便如此,想到快樂事情的人其幸福程度並沒有比專心的人來得高。

反之,如果想到的是不快樂的事情,或比較中性的事情時,這些人的幸福程度就會比沒有分心的人來得低了。

 

最後,這個研究還告訴我們,正在做什麼事情沒那麼重要。

若能專注地面對艱鉅的工作,一個人同樣能體驗到幸福的感覺。

反之,再怎麼輕鬆寫意的事情,若在分心的狀態下體驗,幸福度就比較不足。

是思考和想法決定了一個人的幸福度,而不是正在做的事情。

 

當然我們一定會想用「是心情不好才容易分心」這樣的理由反駁,

但這個研究最大的賣點就是利用手機APP獲得“及時心情的收錄”,

因此經過時間點和心情變化的交叉比對,

兩位科學家可是信誓旦旦地保證:「是分心造成了不快樂,而不是不快樂讓我們分了心。」

 

所以,這個結果證實了活在當下的重要性。

畢竟,我們最投入的時刻,通常是最快樂的時候。

思考是把匕首,很可能會先傷了自己。

 

原文發表於PanSci泛科學:http://pansci.tw/archives/34022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更多精彩的話題都在:

 

 


[1] Killingsworth MA, Gilbert DT. A wandering mind is an unhappy mind. Science. 2010 Nov 12;330(6006):93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心 幸福 活在當下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