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減肥對不對?-2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好奇頻道》這樣減肥對不對?

/白映俞、劉育志

 

關於減肥有許多推測都在日常生活中被廣為接受,卻鮮少接受科學方式驗證。《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貼心地推出了一篇特輯來探討關於肥胖的流言、推測和事實[1]。看過了關於肥胖的流言之後,接著讓我們來看看六個常見的說法與肥胖有什麼關係。

 

推測一‧規律地吃早餐可以避免肥胖

當我們跳過早餐不吃之時,是否會因為接下來的一整天容易亂吃,因此而變胖呢?有兩個隨機試驗發現,吃不吃早餐和一個人的體重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不過早餐很重要,一定要記得吃。

 

推測二‧在兒童時期學到的運動及飲食習慣很重要,會影響我們一生的體重

確實,一個人一生中BMI在大眾BMI佔的百分位大概會很相近,例如這個人十歲的時候體重是在十歲孩童體重的七十五百分位,到二十歲的時候,他的體重很可能還是在二十歲年輕人體重的七十五百分位。因此這個推測聽起來當然合情合理。

但研究顯示這樣的結果似乎與基因較有關係,和早期學習經驗較無關。目前並沒有隨機的臨床研究證實這樣的觀點。

 

推測三‧不管有沒有其他行為或環境的改變,吃越多的蔬菜水果就能讓體重減少

有許多坊間流傳的減肥方式會推廣吃一份肉就配上幾份蔬菜,並且宣稱愛吃多少份肉都可以,只要配上份數相當的蔬菜水果即可減肥。

吃越多蔬果就能夠減肥?  

但事實上,雖然蔬菜水果對健康有益,而且吃很多蔬菜水果的時候,一個人也可能減少攝取其他食物,因此會減少卡路里的攝取;但僅靠著多吃蔬菜水果,沒有伴隨其他行為上的變化時,研究顯示體重可能會增加,或對減輕體重沒幫助。

 

推測四‧體重忽高忽低會增加一個人的死亡率

在觀察性研究裡,有學者發現一個人的體重如果變化太大,會增加死亡率;相對的,如果一個人的體重很持平,死亡率會減少。

但目前這樣的結果只在觀察性研究裡出現,並且在結果裡很難剔除個人健康狀況的影響。至於在動物研究裡是沒有看到這樣的相關性的。

 

推測五‧吃零食會讓體重增加、造成肥胖

吃零食一向被認為是減肥的殺手。但隨機控制研究裡顯示,吃零食沒有造成體重增加或肥胖。甚至觀察性的研究裡這樣的因果關係也不存在。

不過,可千萬別因為這樣就狂吃零食啊!

 

推測六‧周遭的居住環境,像是有沒有公園或人行道,會影響肥胖的盛行率

住家旁有沒有公園或適合行走的地區是許多人看房時會列入考量的,我們常認為有個可以增加體能活動的居住環境,可以避免肥胖。這個說法是有些觀察性的研究支持,但是一來這些觀察性研究的結論並不一致,二來沒有其他隨機試驗的統計結果,目前要下這樣的結論似乎還太早。

 

看來,有不少「想當然爾」的說法並不盡然可以找到科學上的證據,許多道聽塗說的秘方還是要經過謹慎的檢驗才行呦!

 

 

延伸閱讀:《好奇頻道》破解肥胖流言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更多精彩的話題都在:




[1] Casazza K., Fontaine K.R., Astrup A., et al. Myths, presumptions, and facts about obesity. N Engl J Med. 2013 Jan 31;368(5):446-5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肥胖 減肥 醫學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