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知恩院


文/ 白映俞


知恩院是淨土宗總本山,本尊是本堂的法然上人像,以紀念淨土宗開基者髮然,另外在阿彌陀堂則供俸著阿彌陀如來。

 

我們坐地鐵到東山站之後,要穿過一段古老的市場街道...真的很古老啊,賣醃菜、雞蛋、或是天婦羅的都是年紀很大的老公公老婆婆呢!

 

即使這是區舊市場,仍然乾淨沒臭味喔!

 


還要穿過這麼細緻的橋,橋下的「白川」名副其實,水質清澈無比。

 


河道兩側都種著柳樹,環境非常清幽。

 


跟著指標就能走往知恩院方向,接下來的馬路兩側都是佛教學校呢,高中、大學、和研究班都有,看起來是研究佛教的好地方。我們繼續散步來到知恩院門口。

 


知恩院大的很...從上面那個門開始走,還要爬一段山路才參觀到山坡上的廳堂。

 


有很多樓梯,所以要一直爬一直爬一直爬一直爬 :P

 


知恩院有「七不思議」,一般來參拜時大概都常找不到,霸特...我們非常幸運,它一年就開放個十來天(2014年僅開放10/30-11/8)讓大家(付費)進入方丈廳。因此我們找到不少「不思議」呢!


第一個是掛在進入方丈廳上方的「大勺子」。勺子本尊非常大,真的有種救濟眾生,餵飽士兵的力量。


第二個是「三方正面真向之貓」,大概算是早期的3D立體畫作,任何人從任何方向看,都會看到貓的正面。


第三個是「鶯張之廊下」,走在木頭地板上會有「基乖基乖」的聲音,像是夜鶯啼叫。


第四個是「拔雀」,就是畫中的雀因為過於逼真而獲得生命飛走了,只剩下菊花的畫畫!


不過,這些都只能參觀,不能拍照,所以只能留在腦海中回味啦!


看完方丈廳,我們繼續在庭園逛逛。

 


這裡的意境更是驚人...有人看出這包含什麼寓意了嗎?

 


原來,這些石頭是菩薩,小樹是雲海,這是模擬菩薩前來的樣子。ㄟ...挺深奧的...

 


知恩院非常龐大,應該也是許多日本人宗教信仰的皈依處,能看到不少家族在那裡結婚、做法事。


我們到訪時御影堂正在整修,看這些整修的介紹會覺得工法超細膩專業的呢!

 


爬得愈高,看得愈遠,繼續拾級向上的話,還能從山上鳥瞰京都市。所以,就繼續一直爬一直爬一直爬囉 :P

 


雖然還找不到楓葉的足跡,但這些廟宇及景色已經帶給我們美好的文化之旅了。

 


《京都》知恩院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林下町400


參拜時間: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半

 

夜楓:2014/11/1-2014/11/30,17:30-21:30,大人八百日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