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要談的主題是「中風該怎麼治療?」

大腦的構造相當精密,能夠執行語言、運動、記憶等許多功能。可是當中風發生時,腦部功能便會停擺。患者可能昏迷、甚至死亡。

中風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出血性中風,這是因為腦部血管破裂,導致顱內出血。治療出血性中風需要動手術移除血塊。

另一種是缺血性中風,這是因為血管阻塞,使腦組織得不到足夠的血液。缺血性中風能夠用血栓溶解劑治療。

我們要記住FAST這個口訣,才能在第一時間辨別中風。

首先,我們可以請患者露出牙齒和抬高眉毛,患者可能會出現不對稱的臉部表情。

接著,讓患者兩隻手臂向前平舉,觀察手臂是否會漸漸下垂。

另外,患者可能會口齒不清、胡言亂語,而且無法理解別人所說的話。

只要出現這幾項症狀,便要立刻求救,盡快送醫。

抵達急診室後,醫師會詢問病史並作一系列身體檢查,評估是否為腦中風。

然後,醫師會安排腦部電腦斷層。從電腦斷層影像,我們可以知道是否有顱內出血。

倘若為出血性中風,患者可能需要接受手術。如果懷疑是缺血性中風,便可考慮使用血栓溶解劑。

在中風發作三個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可以增加患者復原的機會。所以常被稱作搶救腦中風的「黃金三小時」

正常時候,動脈血管暢通無阻,能讓血流快速通過。不過,隨著年紀增長,或是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血管會變得狹窄。

在血液中流動的血塊容易卡在這些狹窄的地方,使血流受阻。若能及早注射血栓溶解劑,便有機會溶解血栓,恢復腦部血流。缺氧的腦組織會在短時間內壞死,愈早恢復血流,愈能減少後遺症。

每100位患者使用血栓溶解劑,可能有6個人會發生腦部出血,但是並不會增加死亡率。

雖然血栓溶解劑很好用,不過還是有些禁忌症。例如患者中風太嚴重、在中風時併發癲癇、有外傷或剛動過手術、本身凝血功能不佳、血糖過高或過低、血壓過高或是中風發作時間不明都無法使用血栓溶解劑。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把握黃金三小時,搶救中風最關鍵!

 

同場加映: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 降低中風機會的各種方法(懶人包)

避免中風找上門 – 認識心房顫動(懶人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