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下人間》推薦序。醫,下人間

聯合報醫藥組組長、臺北醫學大學助理教授 張耀懋

 

「為什麼我的喉嚨會癢?」剛走出診所,女兒就開口問我。

「妳剛怎麼不問醫師?」

「我不敢!」女兒膽怯怯地說,「醫師伯伯就一直講一直講,我才不敢問呢!」

在家裡,女兒有時是個問題寶寶,只要是看電視就不斷地問這問那,但是,一到醫院,一句話也不敢吭;雖然我和這醫師從小就是同學,女兒和他家女兒常玩在一起,兩家人已經很熟了。但是白袍下的醫師,就像老師一樣,很權威的。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形象有一點像神。

其實,那些年,我也是這樣長大的。就像玩「老師說」的遊戲,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到醫院看醫生,醫師說什麼就是什麼了,至於為什麼這樣說?醫師心裡怎麼想的?我壓根兒也沒想過。

在報社工作,常接到很多醫師或醫事專業人員投稿,所有的文章都寫得很好,好像教科書一樣──嚴謹、權威。即使很多醫師投稿刻意編了一些病人的故事,以遂衛教宣導,但是,權威還是權威。

每天要看這麼多醫師的文章,我常在想,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疾病也各有差異,醫師在診治、用藥後,面對病患不一樣的治療回饋,應該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嗯!人的想法,人味的想法,尤其在單純的衛生教育的文章,也許更要有這種同理心。可惜這樣的來稿不多。

這幾天,我著實聞到了這滿滿的人味──《刀下人間》。從神般的位置走下來,少了一些「神性」,告訴我們權威的表象後,那一顆溫熱的心。

一氣呵成是正常的。劉醫師的文筆非常流暢,說故事的能力很強;也許是在部落格的筆耕,讓他的文字充滿魅力,不斷挑逗著眼球;像極短篇小說式的結局編排,狐媚地勾引你繼續翻頁……,一位在外島服役的阿兵哥,居然可以為了可以回臺治療,把盲腸炎「養」成腹膜炎;也有專門進出急診室的「假車禍達人」……光怪陸離,只有在與生命拔河的現場,才能見識到這人生最無遮掩的百態。

不過,對不起,這本書我沒有一口氣讀完。因為,我必須停下來,細細琢磨這位年輕醫師字裡行間夾帶的人文底蘊;像在鼎泰豐咬下小籠湯包時,要等待噴出來的肉汁,滿滿地裹住舌頭,那肉香和舌尖的對話;吮下一口茶,更想細細品味一秒鐘後的回甘。

這本書另一個高竿的地方,還在於作者劉醫師在不著痕跡之間,完整而詳細地介紹故事主角的相關疾病、醫學知識等,讓讀者享受作者暢快筆意後,還能領略到正確的醫學知識。

刀下人間。刀,下人間。我會告訴女兒,下次看醫師,儘管問,「因為他有更多問題想問妳。」

 

《刀下人間》立體書封

前往訂購《刀下人間》 : 博客來

感謝您的支持!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