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會不會回來-02成長不是為了跟誰爭個高下  

所謂教育,不就是要給人希望,不就是要給人可以改變現狀的力量?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王政忠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讓野地裡繁花盛開!

不管畢業了多少年之後,每個人的心中總會留存著幾位老師的影像,或許嚴厲、或許和藹、或許風趣搞笑、或許曾經讓人恨得咬牙…

但是,當時間輕輕地帶走了心裡頭那位叛逆、衝撞、牛脾氣的孩子,我們終於可以理解到老師的用心良苦。好似渾濁泥濘的池水,在沉澱之後,終於清澈地見到豐富、鮮活的世界。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01 堅持應該堅持的

一直以為,我是在鄉下長大的孩子,不過在看完王政忠老師的描述,才曉得什麼才是正港的「鄉下」。原來城鄉差距可以這樣的巨大,在那裡,學校的任務根本上只像個殼兒作作樣子。沒有心教、沒人想學、沒有希望、也沒人在乎。本該普及的基礎教育,竟是如此的遙不可及。

是什麼樣的人可以在窮鄉僻壤的山區裡,用力耕耘讓孩子們獲得最基本受教的權利。經歷多少的奮鬥,才終於讓孩子想學,讓家長認同,讓野地裡開出花朵。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03畢業後最遠的距離是忘記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04一直覺得自己可憐的人註定要一直可憐下去

分數、獎狀、排名、志願常常被奉為圭臬,也常讓人陷入迷網,迷惘著關於學習、努力、目標與期許…

王政忠老師說得真好,生活教育、基本能力的訓練才是「教育」最根本的目的,讓孩子們能夠認識文字以及文字所能開創的寬廣世界。開啟了視野,孩子會找到自己的動力與目標。

非常熱血、真摯的一本書,記述一段了不起的感人歷程。這故事即將在不久後躍上大螢幕,小弟實樂見其成,更拭目以待! 

【外科失樂園 / 劉育志】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05所謂教育,不就是要給人希望,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00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作者:王政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志志好讀指數-05s.png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更多好書推薦:

《1Q84》村上春樹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侯文詠

《人體交易》史考特.卡尼

《棄業日記》買買氏

《失戀33天》鮑鯨鯨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近藤麻理惠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