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理想裝扮指南  

關於暴力,我們無限容忍?!

醫院裡的暴力事件三天兩頭就會在新聞上出現,頻繁到讓人習以為常。

難以置信的是在一個文明法治的國度,在關係到每個人仰賴的醫療環境裡,卻一再容許這樣的狀況惡化。

或許大多數人,認為事不關己,而選擇漠視,也有人嗤之以鼻,認為這單純只是「水蜜桃醫護」軟弱不耐打的純粹「哭么」。

醫院裡的暴力事件真得比較多嗎?

是的,答案是肯定的。

根據美國的統計數字顯示,醫療機構裡的暴力事件發生率是其他工作場合的四倍之多,而在急診室、加護病房的發生機率更高(JAMA, December 8, 2010, Vol 304, No. 22)。急診室的護理人員有高達97%曾經遭受過言語辱罵,94%遭受過暴力威脅,66%受過襲擊(Mahoney, 1991)

在電影院、百貨公司裡追打鬥毆的事件應該會比這個少許多。

下表列出來的是常見的暴力行為。

關於暴力,我們無限容忍?!-01  

 

這些暴力行為使用的武器也是五花八門。

關於暴力,我們無限容忍?!-02  

 

因為醫療機構裡的暴力事件,不但會危及工作人員,更可能傷害患者及家屬,所以各先進國家為了維護多數人的權益,皆採取強硬之措施來遏止暴力行為。

英國政府在1999年即施行「零容忍」政策,對於言語及肢體攻擊皆會予以起訴,包含酒醉狀態下的犯行亦會受到制裁。這是英國NHS (National Health Service)所製作的系列海報,傳達相當明確的訊息,目的在遏止醫療院所裡的暴力行為。

Your Choice of Treatment -01   

Your Choice of Treatment -04  

 

新加坡中央醫院 (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是新加坡規模最大的急症醫院和全國轉介中心。張貼的海報表明了會對暴力行為採取行動,也有人因為使用脅迫性的言語就遭到罰款。

關於暴力,我們無限容忍?!-04   

 

澳洲政府對於醫療體系裡的言語及肢體暴力亦是採行「零容忍」政策。

NSW Health recognises that one assault is one too many.

The message is simple - violence and verbal abuse against health care workers will not be tolerated.

關於暴力,我們無限容忍?!-03   

 

在紐約,護理人員如同警察、消防隊員受到同樣的保護。攻擊護理人員視同犯罪行為,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海報上寫著「襲擊護理人員是可恥而且是犯罪。

New York poster-02  

 

對於反暴力政策能否改善這類行為並提升安全?

人們的行為會依然故我?還是有所收斂?

根據Casteel C等人的研究,有效的政策可以改善並提升醫療工作者的安全(Ann Epidemiol. 2009 Feb;19(2):125-33)。

關於暴力,我們無限容忍?!-05  

 

對於台灣醫療機構頻繁的暴力事件,衛生署也製作了相關海報。

咱們的海報以「小粉紅」為基調,走得是甜美、可愛、逗趣風。(氣勢一整個弱掉了...)

而且,上頭字面好像是「反“反暴力”」,咦?!那不就是「負負得正」囉…

怪不得張貼在急診室的「除暴安良小粉紅」一直沒能發揮遏止暴力的功效。

 

反暴力-01  

 

各個醫院的高層,對於暴力事件幾乎都秉持「顧客至上」的理念,鄉愿地採取「無限包容」政策。醫護人員非但打不還手,事後甚至還要「認錯道歉」。情何以堪?

關於暴力,我們無限容忍?!-06  

 

謹以這張圖獻給主管機關。

主題很簡單:遏止急診暴力需要真正的手銬,而不是豹紋、小粉紅。

【外科失樂園 / 劉育志】

遏止暴力需要真正的手銬,而不是豹紋、小粉紅。  

◎您可以由此連結(http://ppt.cc/2981)分享圖片。分享它、重視它,除非您願意成為下一個受害者,或意圖成為下一個施暴加害者!

◎繼續閱讀:在醫院,不爽就打,絕對錯不了!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

延伸閱讀

焦點文章:119大車隊,今天打了沒?

                圖解女人生孩子的地方!(附精美彩圖,18禁!)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手術衣的故事:綠衣服記事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關於護理人員: 史上最偉大認真之一雙手 棉棒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