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是寶?還是草?  

【聯合新聞網】台灣經濟最弱勢的20%族群,近10年來使用健保醫療給付只從32,804元,增加到34,202元,增幅僅4.26%;但最富有的20%族群,使用健保醫療給付卻從51620元,增加到73,742元,增幅高達42.85%,換句話說,健保資源用在富人身上多,但健保費率卻不分貧富,一概平等,消基會董事謝天仁批評,這樣的做法是「劫貧濟富」,違背二代健保精神。2012年09月12日

 

全民健保是台灣近年來所建構最重大的民生工程,更是世界上少有的卓越成就,卻常常淪為有心人士操弄的手段,由以上新聞裡所傳達的更是相當具有煽動性的訊息。

其實相關數據皆是公開資料,亦不難查證。

數字不會說謊,而且真相只有一個,讓我們來瞧瞧。

 

依照家庭可支配所得五等分位組來分析平均每人健保受益。

2010年,在所得最低的族群平均每人健保受益為25,135元,是五等分位組中最高的一組。十多年來一直維持最高的健保受益,讓弱勢族群得到最多的保障。

台灣歷年平均每人健保受益   

 

從歷年平均每人門診次數可見到,所得最低的族群平均每人門診次數也是在最高的水平。2010年平均每人為19次。

因貧而無法就醫的狀況早就不復存在。

台灣歷年平均每人門診次數   

 

平均住院就診率亦是類似的狀況。

台灣歷年平均住院就診率   

 

下圖是歷年平均每人健保保費的變化。

台灣歷年平均每人健保保費   

 

近十五年來各組的平均每人保費成長率如下。

1996-2010 平均每人健保保費成長率   

 

「健保受益比」是衡量健保受益和保費的指標。健保受益比 = 健保受益/健保保費

下圖是歷年來各組的健保受益比。

2010年,弱勢族群的健保受益比為 5.4,也就是說付出一元,可以使用 5.4元,對於被保險人而言這是非常有利的狀況,也讓弱勢族群獲得完善的健康照護。

 

台灣歷年平均每人健保受益比     

 

互助本來是社會保險的本質,以期扮演社會安定的角色。

從這些數據可以清楚發現,早在十多年前全民健保就已經落實「社會互助」,且完全實現了「醫療平等」,這是多麼可貴且需要珍惜的成果!(此間更是用無數血汗 無數心血換來的...)

無奈卻仍有人使用曲解的數字,作不恰當的解讀,企圖操弄、挑起不必要的情緒與對立。經由媒體放送又加深更多的誤解,實不可取。

在台灣,幾乎所有的資源都是被財團或富人把持,也造成日益嚴重的社會問題,但,唯有醫療資源是達成人人平等與共享,不該再使用這樣的角度攻擊健保。

在此,建議消基會應該把焦點放在監督醫療品質,積極介入矯正各醫院離譜的「護病比」,住院患者得不到足夠的護理照顧已經是非常普遍的現象,衍生出來的問題不知凡幾,這才是真正嚴重危害民眾權益且刻不容緩的重要事項!

【外科失樂園 / 劉育志】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

延伸閱讀

焦點文章: NURSING: IMPOSSIBLE 全省同步,賺人血淚,夭壽上映中!

                 圖解女人生孩子的地方!(附精美彩圖,18禁!)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保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