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慘世界》原來,我們都是    

《悲慘世界》原來,我們都是

文/ YuHsin

 

至今為止,我看了四次由金剛狼重操業又唱又演的悲慘世界。

 

因為第一次看得時候哭得唏哩嘩啦。

讓我發展出喜歡在FB或是Blog上到處爬文看大家觀後感的興趣

理由只是想確認我不是唯一淚崩的歐巴桑。

 

在想看得朋友都去看過一輪,不想去看得也繼續死守的情況下,

我決定寫一下我眼中的賈維(Javert)

作為電影觀後感,也稍微平衡一下我諧星的角色。

 

(以下純就電影劇情的角色分析,不考慮原著)

 

==============================

 

並不是很認同有人把賈維這個角色書寫勾勒成搞不清楚狀況,

只會墨守陳規和打壓善良老百姓的掌權者或是政府。

 

「社會是龐雜的組合,透過家庭、教育、同儕等方式,讓大家有相似的價觀。

  而制度(Institution)泛指以規則或運作模式,規範個體行動的一種社會結構。

  這些規則蘊含著社會的價,其運行表彰著一個社會的秩序。」

 

我眼中的賈維,是常見的普羅大眾。

不論出身高低,他們往往都平凡、認真、努力,每天打開眼睛都期待西線無戰事。

在他們的想像中,

只要大家各司其職,社會就會安定。

只要願意努力,就會慢慢一步步往上爬。

 

他們遵守著這個不明白為什麼而設立的遊戲規則,認真地演著人生大戲。

因此,成長中的賈維們積極準備每個關卡。

可以是大學聯考,也可以是公司面試,甚至是婚姻與家庭。

以求自己更接近好公民的角色。

 

理由往往不清楚,

但能擁有越來越高或是與付出成正比的社經地位,讓他們幸福且安心。

他們支持守護著制度,成為社會穩定的主力。

偶爾也對其他族群的破壞感到不解且反感。

 

(這時我心中的背景音樂是Stars還有明天會更好。還有Stars我最喜歡的是Norm Lewis版本,好帥好man。愛心。)

 

短期來看,這樣的價觀沒有適應問題。

但是把時間拉長,或是剛好處於變動期的賈維們,就很不幸

「制度是一種人們有目的建構的存在物」,因應社會需求而生。

 

儘管至今學者能難以提出解釋制度改變的合理原因

(如:社會價觀的改變、人們的行為互動、或是歷史因素等等)。

但當制度無法呼應、支援社會需求時,就只能打掉重練。

 

這部電影裡,

刻劃了賈維被尚萬強(Valjean)釋放時的疑惑,與試圖維持制度的榮譽感;

(才不是三小尚萬強以德報怨,看到這種感想我真的很悶…)

描寫了走過法國革命者屍首時,對年輕生命的不捨,以及懷疑原先努力維持社會制度的動機;

(非常喜歡把胸章給加夫洛許Gavroche小弟弟的那幕)

而面對扛著馬留斯(Marius)的尚萬強時,所有不知從何而來的堅持,終於被徹底瓦解。

 

當賈維投水自盡時,

我看到的是面對安裘拉斯(Enjolras)、馬留斯、加夫洛許等人與尚萬強帶來的衝擊,制度的自省、潰敗與抉擇,

亦即明白,當他已經不再適合自己所守護的這個社會時,毅然而然地選擇退場。

 

感謝導演在該片段時,不單只安排通一聲,然後浪花來喔,賈維掰掰喔…

而讓他結結實實地碎在石塊上,鏗鏘有聲。

 

這些曾經守護過我們的制度,都是我們曾經走過的歷史,不該就船過水無痕。

即使是退場,即使已經不合時宜,他們都該被好好聽到,都該被好好記得。

 

然後有很多人,有哪麼嚴重,有必要搞到投水這麼誇張嗎?

(這時候一定要routine自殺不能解決問題…Blablabla…)

 

與制度(Institution)類似的另一個名詞是體制化(institutionalization),

是用來描述社會角色與行為價已被所處機構或社會所挾持的個體。

 

引用摩根費理曼在刺激1995中的描述[1]

These walls are funny.

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sed to them.

After long enough, you get so you depend on them.

That's "institutionalized."

(這些牆很可笑。剛開始你恨它,然後你習慣它,夠久之後你就不能沒有它。這就是體制化。)

 

除了刺激1995中的老皮自殺外,

其實很多的論文都觀察到在校園、安養機構或是我們最熟悉的榮民北北們,

容易在面對生活周遭變化時,發生適應上的困難。

 

這些變化,可能是朋友的離開或是生活順序以及價的改變。

而選擇應對的方式中,較常見的是短期情緒改變,

較長期的則可能會出現情緒障礙,但也有更激烈的方式就是自殺。

另外,更讓人擔心地部分在於,

如果這些被體制化的個案,是幼童時代就有的情況,那麼情緒障礙以及其他的表現會更為明顯。

 

我想看到這裡,如果有認真看電影的人就會知道,

對一個從小在監獄長大[2],然後長期投身司法系統的死腦筋,

後來給自己的選擇的確不會太多。

我眼中的賈維   

===============================

如果可以,請容我

角色無關對錯,賈維和尚萬強都恰如其份地反應了時代的悲劇。

 

===============================

如果可以,請容我

不論喜歡與否,我們亦在自己的人生中,扮演了悲慘世界中的每個角色。

 

我們是犯了錯卻仍然期待被原諒被接受的尚萬強;

我們是希望別人遵守我們正在遵守的遊戲規則的賈維;

我們是誤以為愛是永恆,然後失去後才發現自己除了嫁人、當女工和妓女外,真的還沒什麼其他一技之長的芳婷;

我們是苟且生貪小便宜,賺了一個皮夾或是假眼珠就樂不可支的泰那第(Thenardier)夫婦;

我們是卡在愛情與事業中舉棋不定的馬留斯;

我們是每天張開眼睛等著被拯救的珂賽特(Cosette)。

 

但相同地,

我們也是滿腔熱血、充滿理想與個性的安裘拉斯與加夫洛許;

我們也是願意為了愛情,全速前進&奮不顧身的艾波寧(Eponine);

我們也是原諒錯誤&伸出援手的主教大人。

 

:)。是的,我眼中的我們,都是如此平凡,卻也與眾不同。

我們都在 2   

===============================

 

最後,我很喜歡請威爾金斯(Colm Wilkinson)扮演主教的巧思。

由這位“前尚萬強”來演,有種即使不倚賴宗教與神祉,

單憑人性的光明面,愛與原諒就能源源不的溫暖...

 

以上。報告完畢。我終於寫完了。(攤...) 



[1] 關於電影刺激1995原著《四季奇譚》的介紹,可以按這裡

[2] 電影中有段賈維的歌詞介紹他從監獄出生,摘錄如下

Every man is born in sin

   Every man must choose his way

   You know nothing of Javert

   I was born inside a jail

   I was born with scum like you

   I am from the gutter too! “

                     ---- Les miserables, the confrontation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