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最幸福  

我們最幸福!你所不知道的美麗真相

今天讓我們從一個小故事說起。

在某個夜裡,有位中年男子來到急診室,一開口即表明自己是「某國立大學人事主任」。甚至還義正嚴詞地大罵:「我都已經說我是人事主任了,你們還這樣,那其他沒背景的人要怎麼辦?!」

扛招牌、亮名號的狀況在急診裡是屢見不鮮。不管是什麼人物,無非就是希望能獲得特權「立即處理」。雖然大家都是如此「唯我獨尊」地希望「立刻馬上」,但急診室在處理上依舊得按照病況的輕重緩急,以性命垂危為優先。既然連任職於大學的大人物都不曉得這類常識,想必還會有許多人不甚明瞭,因此咱們就用一點點篇幅來簡單介紹。

急診室裡所遵循的道理叫做「檢傷分類」(triage)。檢傷分類的概念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為了因應戰場上的大量傷患,嘗試讓有限的醫療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用。初期的概念很簡單,把患者分三種,一種是不管救不救都會活,一種是不管救不救都會死,一種是立即介入治療有機會改變結果,第三類患者便需要積極搶救。

Wounded_Triage_France_WWI  

  

隨著時間演進,「檢傷分類」漸漸有了更科學的依據,而「五級檢傷分類基準」已被廣為採用。

檢傷五級   

 

方才提到的大主任在檢傷分類屬於「四級」的患者。會讓他感覺受到冷落,是因為大家正緊急處理一位性命垂危腦出血的「一級」患者,而且恰好就是他口中「沒背景」的病人。

前前後後這位大主任只在急診室裡待了三十分鐘,便包紮好傷口順利離院。但依舊憤恨不平,滿是怨懟。

 

到底在急診室裡等待多久叫作「久」?

是咱們的急診太爛?還是我們實在太幸福?

一塊兒來瞧瞧!

 

這是人人稱羨的先進國家,美國。因為很先進,所以連急診的等待時間都作成手機app,讓民眾可以即時查閱各家醫院的等待時間。這裡的「等待時間」指的是來到急診後需要多少時間才會「見到醫生」。

隸屬於Carolinas Healthcare System有許多家醫院,急診等待時間會一併顯示。

圖中可以見到只有一家醫院能在30分鐘內見到醫生,甚至有醫院需要超過2小時才會見到醫生。

 急診室等待時間-美國  

 

下圖是加拿大的醫院。最長需要4小時47分才會見到醫生。

在咱們這兒,連四級的患者都能在30分鐘內處理完畢耶!

急診室等待時間-加拿大

 

在先進國家享受到最尖端的醫療服務之後,代價該是多少?

我們都曉得在美國看病貴,但往往都沒有一個明確的數字概念。

準備好您的計算機,讓我們看下去。

來瞧瞧美國華盛頓州的狀況。華盛頓州就是很有名的西雅圖的所在,有大約680萬人口,家庭年所得(中位數)58,000美元。

下圖是華盛頓州急診患者的平均費用,細分成不同的年齡層。隨著年紀越大,平均費用就越來越高。(目前匯率一美元約為新台幣29.5)

1-5歲這個族群的平均費用為1,468美元,46-64歲這個族群,平均費用已經來到7,435美元,超過65歲的族群甚至高達11,874美元。呃…我想我需要計算機來按一下。

怪不得咱們周遭有這麼多兒女皆在美國的獨居老人…權衡輕重,老子終究敗給了銀子…

美國華盛頓州急診患者的平均費用  

 

下圖是急診患者的主要診斷排名。第一名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用很簡單很白話的語言講就是感冒啦。

赫!在美國看感冒的平均費用為799美元,是台幣23千多…這在台灣不是200元有找嗎?

看「肚子痛」的平均費用為3,661美元!

看「落枕」的平均費用為1,891美元!!!!

這便是享有先進高水準醫療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美國華盛頓州急診患者的主要診斷與平均費用   

 

這麼貴要怎麼看病啊?

的確,在美國醫療保險是非常必要。

如果沒有醫療保險,當接到帳單的時候,恐怕剛治好的病會全部復發。

那「有保險」跟「沒保險」的就醫行為有何差異?

下圖可以見到「沒有保險」而需要自行負擔醫療費用時,急診就醫排第一名的診斷是「牙痛」,正如咱們所說的「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所以當牙齒痛起來,不管有多貴,還是都得「撩下去」。

自費患者的主要診斷與平均費用 

 

當有醫療保險的時候,「感冒」就爬上了排行榜的寶座。

回頭比較看看,需要自付醫療費用時,「感冒」可是排到十名之外呢。

有醫療保險患者的主要診斷與平均費用   

  

看過這些資料,就能發現美國的醫療費用幾乎可以輕易超過我們的「百倍」以上!

相信不管嘴巴多酸、心眼多壞的鄉民,都該要心悅誠服地相信「我們最幸福」了。

咳!且慢!

鄉民大魔王有話要說:「不要只會拿貴死人的美國來比,人家他們賺的錢比我們多很多啊,比較貴是應該的。這根本是“懶叫”比“雞腿”,沒得比!」(註:此為低俗不雅的俚語,如果看不懂代表您是清純、善良又高貴。)

 

2010年台灣家庭每戶所得總額為新台幣1,123,761元,約為3,8000美元。咱們這兒和美國的家庭所得可沒有差到一百倍呀。

原來,“懶叫”與“雞腿”之間,尺寸的差異其實沒有那麼大啦。

 

為了平息鄉民大魔王的怒氣,我們來看看同樣位在東南亞的泰國。

以最常見到的急診刀「闌尾切除術」為例,費用會介於新台幣94,000~141,000元之間。

凡是家人、朋友或是自己開過闌尾炎的看倌兒都可以作證,在台灣住院、手術的花費全部加一加應該都不會超過10,000元,甚至是5,000有找。

真的,我們最幸福!

闌尾切除-泰國   

  

一定有人很好奇,如果在貴死人的美國闌尾炎發作,會需要多少醫療費用。

根據統計(JAMA, 2012),費用的差異非常大,由1,500182,000美元都有,中位數落在33,611,呃…中位數是新台幣99萬元…而已…(「中位數」的意思就是,「一半比它多,一半比它少」)

您瞧,這個新聞標題多麼驚悚,“割闌尾的價錢等同於一棟房子”!

十八萬美元在咱們這兒真的可以買透天厝囉。

 新聞標題闌尾切除    

現在你應該要相信為什麼有人願意坐飛機回來台灣開刀了吧。

信不信由你,小弟、敝人、在下、不才我就親手開過一個從美國搭機回來的「胃穿孔」。

乖乖不得了,胃穿孔不但會死人而且是會痛不欲生的腹部急症耶!實在太悍了!

 

寫完這一大篇的目的並不是在推崇美國的醫療費用,而是要講述一個極其簡單的道理。

美國的醫療費用會如此的高不可攀,是因為計入了醫療糾紛所衍生的鉅額賠償所呈現的結果

先前 JAMA的文章正是針對美國如此畸形的狀況提出警告,否則醫療和經濟都將陷入難以回復的災難。

很怕有那麼一天,咱們的美景會成為黑白,衰敗不堪。

我們最幸福-02  

 

講了這麼多,只是想要說,「我們最幸福!」

希望鄉民大魔王、巍巍大主任往後多多惜福,就不要再抱怨了。

【外科失樂園 / 劉育志】 

 

寫在後面:小故事中提到的大主任其實可以換上任何一種頭銜、官位或勳等。無論大官、小官競相展現權勢,仗勢欺人的狀況在急診室裡早就見怪不怪。噫,這何嘗不是另一種「台灣怪譚」!

 

◎您可以由此連結(http://ppt.cc/nK3M)分享圖片。

◎我們最幸福系列之二: 親愛的,等不及了嗎?

 

 

 

《臺灣的病人最幸福》封面-01 

 

臺灣的病人最幸福:有圖有真相

 

作者:劉育志

 

出版社:台灣商務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

延伸閱讀

焦點文章:  親愛的,等不及了嗎?

                  圖解女人生孩子的地方!(附精美彩圖,18禁!)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急診 醫療費用 手術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