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癌症-1  

許多名人常爆出健康狀況不佳,憂心自己罹癌的消息。

確實,癌症還真讓人聞之色變,帶來猛一轉頭人生就突然落幕的不安。

這次JAMA為大眾準備的衛教文章,讓非醫療從業人員也能多認識癌症,更重要的是,要如何預防癌症。


 

癌症簡介

作者:Janet M. Torpy, MD

翻譯:白映俞 醫師



當身上的組織分化出不正常且不健康的型態,且用無法控制的方法成長時,我們就可稱之為癌症。

癌症讓惡性細胞不正常的成長,讓身體器官無法正常運作。癌細胞還會侵襲到附近其他器官,或跟著血液及淋巴運行而轉移到身上各處,端看是哪種癌症及其惡性程度。

除了造成原發處的功能受損外,癌症也會帶來像是疲累、體重減輕、貧血、疼痛、虛弱、憂鬱、及喘不過氣的情況,也常常會導致感染。

在美國超過一千一百萬的人有罹癌,而全世界每年有超過一千兩百萬的人被診斷出癌症。

癌症方面的健康照護專家包括了血液科醫師、腫瘤科醫師、腫瘤外科醫師、放射腫瘤科醫師、及癌症專科護理師。

 

癌症的種類

l   癌症的分類可能是根據原發的器官(例如:肝癌、肺癌),或是根據癌症細胞種類區分(例如:腺癌)

l   除了皮膚癌之外,最常好發於女性的癌症是乳癌,最常好發於男性的癌症是攝護腺癌。

l   血液細胞的癌症包括了各種形式的白血病及多發性骨髓瘤。

l   淋巴癌是淋巴系統的癌症,會影響到全身各處。

 

癌症的治療

癌症的治療端看癌症的型態、有哪些器官受到了癌症侵襲、癌症擴散的程度、以及病人的健康狀況。

典型的癌症治療包括了化學治療(用強效的藥物殺死癌細胞)、放射線治療(用集中的放射線照射,縮小腫瘤)、外科手術(用以移除腫瘤細胞)、輸血、骨髓移殖、及支持性療法。

緩和醫療是當癌症已經無法治癒時的一個選項,以減輕病人的症狀為主。

緩和醫療的治療方法可能包括手術(例如做個腸造口,讓已阻塞的腸子有個出口;例如氣切造口,讓呼吸更不費力)、藥物、疼痛控制、營養支持(給予高濃度的液體或給予餵食管)、安寧照護、以及精神上家庭上的支持。

 

癌症-3   

癌症的預防

幾乎有一半的癌症是可以被避免的,要減少罹癌的機會,我們應該從下列事項做起:

l   每日從事身體上的活動

l   飲食要均衡,特別蔬菜、水果、堅果不能少。減少飽和脂肪酸及動物性脂肪酸的攝取。減少食用加工食品。

l   減少太陽光的曝射,尤其在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之間,那時的陽光最強。並記得使用防曬乳。不要使用太陽燈或曝曬機。

l   不要抽菸。

l   維持健康的體重。

l   工作中要遵守與工作相關的規定,避免暴露於與工作相關的化學物質或有害物質。

l   酒精的攝取要適量。

l   熟知自己的家族病史,並了解自己有沒有遺傳性癌症的可能。

癌症-2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更多醫學文章:

 

※※※※※※※※※※※※※※※※

延伸閱讀

焦點文章: NURSING: IMPOSSIBLE 全省同步,賺人血淚,夭壽上映中!

             圖解女人生孩子的地方!(附精美彩圖,18禁!)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