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1  

《Curiosity Channel》糖尿病的歷史

文/ Miss Cu(白映俞) & Mr.Cu(劉育志)

 

糖尿病是現代文明病,那,古代人有糖尿病的困擾嗎?

糖尿病是耳熟能詳的毛病,通常被我們稱為文明病。

不過,「斯斯」有兩種,「糖尿病」也是有兩種。

現代人的糖尿病多屬於第二型糖尿病,與體重過重有很大的關係。

古代人也是有糖尿病的困擾,不過,大部分是第一型糖尿病。

 其實,西元一千五百年前的埃及人就發現,有些人生病後會變得尿尿很多,而且體重一路變輕,咸信這些案例應該都是屬於第一型糖尿病。

DM3     

 

在古代,罹患糖尿病就等同於被判了死刑。

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從未提過糖尿病,史學家認為這是因為希波克拉底認為這是個無法治療的疾病,於是不置一詞。

活躍於西元一世紀的古希臘醫師Aretaeus替這樣的疾病起了“diabetes”的名稱,在古希臘文裡面指的是虹吸管,

或說“進去,就跑出來”,意指這樣的病人尿尿好多,不斷地排尿出來。

古早的糖尿病病人出現徵兆後,常常在數星期到數月之後即死亡。

這位醫師曾經試圖治療糖尿病,不過以失敗做收,他後來形容糖尿病是讓生命變短、變的可憎可憐的疾病。

 

在西元五世紀之時的印度醫師SushrutaCharaka,就發現糖尿病有兩種不同的形式。

分別是與年輕人相關的第一型糖尿病,和與體重過重相關的第二型糖尿病。(當然那時沒有講到第一和第二型這樣的分類。)

 

中古世紀的波斯人對糖尿病開始有了更進一步的描述,

除了提到多尿和尿中有糖這幾點之外,他們還觀察到糖尿病會引起性功能障礙及肢端壞疽。

同時,他們也開始用「羽扇豆」─也就是魯冰花等草藥治療糖尿病,據說收到不錯的療效。

不過,現在可別隨意嘗試喔。

羽扇豆(Lupinus)  

 

很美的羽扇豆。 

羽扇豆(Lupinus)-02  

 

不過,常說「糖尿糖尿」,到底尿尿裡面有沒有糖呢?

要到了美國獨立的西元1776年,Matthew Dobson才證明糖尿病病人的尿液和血液裡,確實有比較高的葡萄糖含量。

 

所以,古代人也是受到糖尿病的威脅,只是過去的人會得糖尿病多數是因為缺乏胰島素,屬於第一型糖尿病。

但現在缺乏胰島素的人僅占糖尿病病患的10%

現代多數人得糖尿病的原因是過重,身體分泌胰島素的功能變差,及感受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屬於第二型糖尿病。

DM4     

到底胰島素是什麼東東?

雖然前面我們提到,古早人也有糖尿病的困擾。

不過可能這些病人都被歸類在無藥可醫的範疇,發病等於就被判了死刑,因此研究其實不多。

 

直到1889年時,Joseph von MeringOskar Minkowski發現,

若手術移除狗狗的胰臟後,狗狗會產生糖尿病的症狀,然後很快地喪命。

這是第一個提到胰臟與糖尿病及血糖控制有關的文獻。

 

1910年時,Edward Albert Sharpey-Schafer猜測,

糖尿病的起因是由於胰臟無法製造某種化學物質,他就將此化學物質起名為「胰島素」(insulin)。

 

1921年,Frederick Banting(1891~1941)Charles Best發現,

若把健康狗的胰臟萃取物注入糖尿病狗的身上,真的能改變糖尿病的症狀。

於是他們發現的這些萃取物,就是胰島素!

再和James Collip John Macleod一同努力後,他們把胰島素這種賀爾蒙從牛的胰臟純化出來,用來治療糖尿病。

而這樣的治療馬上席捲全球,是科學發現帶來全天下病人福祉的最好例證。

過去,缺乏胰島素的年輕人只能坐以待斃,會在幾個星期後就痛苦地死亡。

下圖為1922年接受治療前和接受治療後的病人,是不是差異很大呢?

DM2   

 

這個故事的後來,有點小插曲。

1923Banting馬上以發現胰島素而獲得諾貝爾獎,

成為史上最快獲得諾貝爾獎的得主(指從研究成功到獲獎時間最短,僅兩年)

Frederick G. Banting

不過,與Banting一同獲獎的是實驗室的指導者 John MacLeod

卻非他共同研究的同事Charles BestJames Collip。

於是,BantingJohn MacLeod把諾貝爾獎金分享給這兩位沒被認可的同事Charles BestJames Collip

另外,其實胰島素的發明絕對可靠專利大賺一筆,BantingBest雖有申請專利,

卻沒有打算從中獲利,反而交給廠商大量生產,讓胰島素能夠讓以更便宜更快速地幫助到全世界的病人。

一個原本必死無疑的疾病,命運從此大大的改變。

也因如此,世界糖尿病日就是以Banting的生日1114日為紀念。

 

當有效的治療出現後,病人的性命得以延長,相關研究也越來越多。

1923年起,就有十個科學家因為糖尿病的相關研究獲得諾貝爾獎。

至於我們前頭提到的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分法,是在1936年由Harold Percival (Harry) Himsworth爵士正式提出。

 

關於胰島素,還有拿到另一個第一名,

就是胰島素是第一個被找到有立體3D樣貌的賀爾蒙。

(Dorothy Hodgkin發現,而這位大哥已經因為發現維他命B12的構造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真是爆強哥啊~)

DM5   

 

關於糖尿病的衛教文章:糖尿病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更多精彩的話題都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歷史 胰島素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