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天堂!》.jpg  

《這就是天堂!》

這本書同樣是位脫北者(脫離北韓的人)描述的故事,但是和《我們最幸福》不大相同,這本書裡的主角,姜赫,描述的是他的童年,關於學校生活和嚴重飢荒的那幾年。

北韓的小學裡,一切都是教育孩子關於偉大的領袖或敬愛的領袖。他們的童年裡只有教條、批鬥、強迫彼此互相舉發,因此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便學會很重要的根本價值:相互懷疑是美德,說謊能確保利益,賄賂才有優勢。班級幾乎就是社會主義天堂的縮影。

那裡的小學生也有寒假作業,除了背書、抄書以外,還有資源回收。因此學生們收集玉米葉、紙張、金屬、甚至排泄物,還得是人類的糞便,因為這是老師認可的肥料。所以孩子們在糞坑中挖掘冰凍成一大塊的糞便。

飢荒來臨後,人們吃樹皮、野草,同學一個接一個餓死了,老師也沒力上課。姜赫和同伴誘捕田鼠的時候並沒有直接把牠吃掉,而是會綁上一條線放牠回到其他的巢穴,巢穴裡常常會有田鼠蒐集儲存的穀類或玉米,這些都是飢荒中極度缺乏的食物,所以人們會一併「洗劫」田鼠的家。

黑市裡,有人把木屑染色當成辣椒粉賣,有人在香菇裡放釘子增加重量。

當什麼都沒得吃的時候,有人吃死屍,有人誘捕「人」來填飽肚子。

飢荒激發出人類最自私的行為,胃變成比良心重要一千倍以上,人們無情地搶奪,甚至可以為此殺人。

姜赫小時候曾經想像,有一種荒謬的比賽,由吃最多的人贏得冠軍。結果後來才發現,原來天底下真的有「大胃王比賽」...

透過一個荒謬的世界,讓我們反思咱們所處世界的種種,謊言、人性、貪婪、鬥爭與荒謬。天堂,究竟該往何處去尋?

 

同樣是描寫北韓的故事,這本書是較平舖直述的描寫主角的童年。

《我們最幸福》則是幾段人生交織而成的故事,厚很多,也好看很多。

 

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童年

作者:姜赫、菲利普.格蘭傑羅

原文作者:Hyok Kang、Philippe Grangereau

志志好讀指數-03s.png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韓 童年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