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全壘打.JPG

 

 

  書  名:《抗癌全壘打

 

 

  出版機關:國立臺灣大學

 

 

   / 著者:腫瘤醫學部醫師

 

 

  出版年月:民國9709

 

 

  GPN 1009702310

 

 

  名人推薦:志志

 

 

 


 癌症是生活中越來越常遭遇的課題,家人、親戚、朋友之間,多少都曾聽聞,卻也因為誤解而衍生許多過度的恐懼。每每聽聞癌症,彷如遇上世界末日,讓患者及家屬籠罩沉重的心理負擔,也讓後續的治療多出了許多的障礙與枝節。

 其實,癌症幾乎是長壽生物體之必然,人是活的,細胞總是需要汰舊換新,在經過漫長的歲月,全身上下萬萬億個細胞,因突變而出現不安分的
壞份子是再自然不過的現象。這些失控的壞份子在體內過度繁殖、轉移,便成了惡性腫瘤。過去的年代裡,一些單純的疾病,像是疝氣、闌尾炎、胃穿孔、痢疾,都可能輕易地造成死亡。但醫學的進步,使這些疾病已能被成功地治療。公共衛生的改善,大幅減少了傳染病的肆虐。生活環境的改變,也讓人體的器官可以多用上好幾年。而當平均壽命由三十歲延長到七十歲之後,咱們便開始得面對癌症這個大問題。

    
碰上這樣一個疾病,最重要的便是正確的觀念與認知。在當今網路發達的世界,知識可以輕易取得,卻也充斥了太多扭曲、錯誤、似是而非甚至荒唐無稽的資訊。不但無助於治療,更可能延誤病情,也成為臨床上常遭遇的阻力。

    
「抗癌全壘打」讓大眾能適度、正確地了解癌症的各項基本知識。沒有艱澀難懂的語言,也沒有譁眾取寵的花俏手段,全書站在科學的角度,按部就班地討論癌症的發生原因、症狀表現、檢查工具、疾病分期及各種治療選擇,完整而平實地介紹現今醫學對癌症的認識,相當適合國人閱讀。

 

正確地認識癌症,是面對疾病重要的第一步。有了清楚的認知,配合醫師的安排,才能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目前醫學影像、抗癌藥物、手術器械的進步,已經大大提高了治療成效,及患者的生活品質。癌症並非如想像中的神秘邪惡,它是可以被治療,被控制的,患者及家屬不該盲目尋求偏方草藥,而錯過了治療的時機。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這些方法並沒有想像中可怕駭人,往往都是因為道聽塗說,而放大了對未知的恐懼,進而產生逃避的心理,也為治療的路上平添許多變數。了解癌症,已是現今重要的健康議題。平時該注意哪些環境因子、遺傳因子,該留意哪些初期健康的警訊,都是該被推廣宣導的觀念。認識、面對、治療、追蹤,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

    或許,我們都該學會用正向的態度,看待癌症。了解癌症,讓我們更懂得珍惜。珍惜健康,珍惜所有。

     本部落格,榮獲《2006年度最佳生命記錄部落格決選入圍》,與《2008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 年度最佳親子家庭部落格 推薦優格》。並著有《外科失樂園》一書,他以一雙手和眼,記錄白色巨塔內的平凡又讓人感動的悲歡離合故事,並將其專業融於其中,期盼您從他的故事中,從不同的角度看待生命每一天。

以上文章刊登於OPEN e Paper89

 

 

 抗癌全壘打.jpg 博客來特價9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