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越時空尋求協助的氣喘患者-01  

這是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 200年的系列文章之一,用生活化的方式介紹兩百年來關於氣喘的認識。

再次感謝白映俞醫師的熱心翻譯,讓我們能一同分享好文!

 

跨越時空尋求協助的氣喘患者-182819282012年 (part 1)

作者:Erika von Mutius, M.D., and Jeffrey M. Drazen, M.D.

翻譯:白映俞 醫師

 

氣喘,是個已經困擾人類幾千年的疾病。雖然氣喘造成的臨床症狀在幾百年來改變不多,但是現今的病人,卻承受越來越多氣喘的後遺症。因此我們一直努力地想要從各方面,像是病理學或診斷方式的精進,進而了解這個疾病並且治療它。

 

為了呈現這個疾病在不同時代的樣貌,我們設計了三份虛構的病例報告,來看看若是同一個病人,分別在1828年、1928年、 2012年因氣喘來看醫生,會是怎樣不一樣的結果呢?

 

(1828年和1928年是因為這兩年剛好是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前身們“正名”的時間點。)

 

這三份病例報告要反映出的,是在不同的時代,醫生提供的照護可能大大不同。第一個時間點,1828年,我們讓一般科醫師發聲,為三不五時就喘起來的婦人看診。第二的時間點,1929年,我們的場景是在私人診所,有個對氣喘治療很感興趣的一般科醫師,替一個經轉診而來的婦人服務。第三個時間點,2012年,看診醫師就是個“只看氣喘疾病”的專家了,病人靠著網路搜尋找到這個醫師,她看診時不只帶來了自己紀錄的詳細病史,還有她的家醫科醫師及另一個過敏專家的意見。

 

我們設計的這三個諮詢情境,是想要為大家呈現出在不同的時代,氣喘醫療照護的快照,而不是氣喘這個病的整體發展歷史。在這篇文章中,我們也忽略了診斷和治療的詳情,雖然診斷和治療都相當重要,但不太符合這個虛構的橋段,只好割愛。

 

 

1828

 史密斯太太的官方紀錄

史密斯太太是個剛搬到波士頓的三十五歲女性,她與她結婚十七年的老公、四個孩子、廚子、兩個女傭、馬夫、和男僕居住在一起。她為了反覆發作的呼吸困難,到我家讓我看診。

 

史密斯太太的疾病史

當史密斯太太的呼吸困難發作的時候,她會聽到在肺部裡有些聲音,而且她要用盡全力才有辦法呼吸。只要一發作,她的廚子要隨時備好熱水壺,讓史密斯太太能夠吸著蒸氣,她認為這樣的治療方法能讓她在一兩天內好轉。不過每年總會有一兩次她的呼吸困難會持續到整個星期,讓她只能臥床休息。

 

她的這種發作從孩提時代就開始了,幾乎是隨時都會發生,但是春天樹木繁茂的日子,或是夏天快結束的時候,發作的次數就會更頻繁。當史密斯太太要從港灣回到家時大概要爬一哩的陡坡,冬天寒冷的天氣也常常會讓史密斯太太喘不過氣來,所以她現在無論再短的距離都會坐馬車。印象中她幾次懷孕的時候氣喘反倒比較少發作,可惜的是,大概生完幾個月後,氣喘又會再找上門。

 

即使史密斯太太沒有呼吸困難,她偶爾會在半夜爬起來,站在窗邊大口大口的吸氣,直到天亮,她才覺得呼吸獲得了控制,這才放心回到床上。

 

除了呼吸困難之外,史密斯太太還有流鼻水和眼睛癢的問題。發作時會咳嗽,但是沒有痰,更沒有吐血。她的體重維持的不錯,在沒有氣喘發作時也很有力氣,她家裡沒有其他人有肺癆。

 

她過世的媽媽也曾有呼吸方面的問題,爸爸沒有。史密斯太太最大的兩個男孩分別是14歲和12歲,也都有這樣的症狀,大的那個有一年沒發作了。

 

我的檢查

她到診時,我觀察到她的呼吸都平順,講話也很有力,觸診她的胸膛時我覺得她的心跳很正常,雙腳和肝臟都沒有腫大,我用新買的聽診器檢查她的胸腔時發現她呼吸時有嘯鳴聲。

 

我的意見

這個病人確實有氣喘,在春天和秋天可能有所謂的枯草熱,我相信她描述的這些呼吸困難的情節,和約翰佛勞爾爵士提出的“氣喘論”很相似。爵士閣下是這麼寫的:「氣喘發作時,吐氣會變得很謹慎緩慢,讓人無法自由地講話、打噴嚏、或咳嗽。在吐氣的階段我們常可以聽到嘯鳴聲,這代表肺部裡支氣管的肌肉正在收縮。」我想,史密斯太太的呼吸困難,和心臟積水或是肺癆是無關的。

我的建議是讓史密斯太太吸曼陀羅花的煙,雖然吸這種植物的煙沒法預防下一次的發作,不過在發作地當時能有效地緩解不舒服。幾年前,伯利醫師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有發表過一篇文章,認為吸入這種煙對某些病人有害。但我的經驗裡,只要病人在氣喘急性發作的時候吸曼陀羅花的煙,都認為很有效,於是我建議這樣的治療方法。

 

(譯註: 曼陀羅花,含有使肌肉鬆馳的成份,可用來麻醉或止咳平喘,中國古代的「蒙汗藥」及華陀所制的「麻沸散」,都含有曼陀羅花。)

 

評論

十九世紀的初期,“氣喘”這個字眼可以適用於各個呼吸困難的情境,一般來說醫生要鑑別診斷的就是,這個“喘”會不會是常見的心臟瓣膜問題引起的?或會不會是肺結核引起的?排除了這些,醫生才能診斷真正的“氣喘”,但是基本上治療方式有效的很少,最有效的就是吸入燃燒曼陀羅花的煙了。曼陀羅花是拮抗副交感神經的物質,也是我們目前使用的肌肉鬆弛劑的前身。至於其他的民俗療法,像是吸鹽酸的煙,或是用風箱吸滿整個肺部,都因為沒有效果而越來越少人使用。

 

繼續閱讀 

 註:原文出自 A Patient with Asthma Seeks Medical Advice in 1828, 1928, and 2012, N Engl J Med 2012;366:827-34.

 

更多NEJM文章:

走過外科兩百年從必死無疑談起 (1)

醫師、病人、和律師─兩百年來的健康法 (上)

我們最幸福!請看百年來的美國醫療照護改革 (上)

病人和醫師醫病關係的演化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更多醫學文章:

  

 

※※※※※※※※※※※※※※※※

延伸閱讀

關懷女人:你家一定有女人,所以你必須要知道!

                  圖解女人生孩子的地方!(附精美彩圖,18禁!)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手術衣的故事:綠衣服記事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關於護理人員: 史上最偉大認真之一雙手 棉棒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氣喘 醫師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