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巧克力的完美藉口       

《Curiosity Channel》吃巧克力的完美藉口

  Miss Cu(白映俞) & Mr. Cu(劉育志)

 

巧克力甜甜的好滋味,大部分的女孩子吃了都會感到快樂;

當不開心的時候吃巧克力心情也可能會變好。

久而久之巧克力就與好心情,或說女人的寵愛時刻,巧妙地綁樁在一起啦。

人類食用可可的歷史相當久遠。

相傳在西元前一千六百年,中美洲已開始飲用可可。而古老的奧爾梅克文明(Olmec Civilization)已會種植並利用可可。

可可樹 (Theobroma cacao)  

 

可可樹的果實長這個樣子。

可可果實  

 

乾燥後的可可果實

乾燥後的可可果實  

 

在西元前八世紀,馬雅文明便存在可可神(Cacao God)的雕刻。

從馬雅文明到阿茲提克(Aztec),長達千年的時間,可可豆也被當作貨幣來使用。 

印加人甚至稱可可飲為“神飲”(the drink of gods)。認為這種飲料只要喝上一杯,可以提神有力,一整天都不用進食。堪稱當年的保力達B

直到十六世紀中葉,才有歐洲人接觸到可可的文獻紀載。

馬雅文明裡的「可可神」  

 

漸漸的,許多與可可相關的治療功效也不逕而走。

有人拿可可飲來舒緩心肌梗塞、刺激神經、和促進消化。

連貧血、心智耗弱、到肺結核、腎結石、及“性”致缺缺都可以治。

(西方的十全大補湯?)

 

不過現代,加上糖、牛奶、以及其他物質的可可,

讓這種飲品轉變成了人人都愛的硬質地甜品。

咖啡豆和可可豆長得可是不一樣呦。  

 

今天我們學術一點,來找找看喝可可/吃巧克力的健康價值。

欸... 或者說,是為貪吃找一個更堅強的理由吧。

 

心血管系統

可可裡含有黃酮類化合物(又稱類黃酮),

在生物體內的反應裡,有抗氧化等或是抗發炎反應功效。

曾有實驗研究顯示,當年輕抽菸者食用黑巧克力(內含74%可可)時,

可以顯著地改善血漿裡抗氧化的狀況,減少血小板聚集,並讓血管放鬆。[1]

 

對一般人雙盲隨機研究也顯示,當食用40公克的黑巧克力後,

可以達到促進冠狀動脈舒張,及減少血小板聚集的好處。[2]

(講白話一點,就是血管放輕鬆,血液比較不會塞住。)

 

在控制血壓的方面,研究發現每天傍晚吃少量(6公克)的黑巧克力,

18個星期後,發現血壓下降了,且高血壓的盛行率從86%減少到68%[3]

(聽起來還真是誘人的好處呢!)

 

目前為止大多數近期的實驗都顯示可可確實對心血管系統有益。

能增進血管內皮的功能,減少血小板聚集,同時可能可以控制血壓。

甚至還有研究顯示能夠調節胰島素阻抗性及血脂肪。[4]

 

說了這麼多巧克力可能的好處後,我們還是得平衡報導一下。

我們剛剛說的,都是黑巧克力喔。

市售的巧克力富含糖、牛奶、脂肪等等使人體重增加的成分,

也容易導致蛀牙、糖尿病、肥胖等問題,甚至會導致心血管問題。

不可不慎。

巧克力不只好吃,還可以這樣用。  

 

認知功能

同前面所述,可可內含類黃酮讓大腦的血管也能放輕鬆。[5]

在“大白鼠吃可可一年”的實驗裡,科學家認為結果顯示,

吃可可能夠降低腦部的退化。[6]

 

那麼,身為人類,吃可可能夠預防癡呆嗎?

 

確實這是個科學家們正在認真討論的問題。

不過,我們看到一個刊載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內更有趣的論文。[7]

直接跳過讓過實驗室內的各種繁雜過程,

討論“整個國家巧克力的銷量”與“一國諾貝爾獎得獎數目”,

作者認為,“一國諾貝爾獎得獎數目”也可以代表整體的認知功能喔。

 

這麼好玩的論文,我們來看看他怎麼說吧!

NEJM     

竟然讓作者找到了好玩的關聯性。

地靈人傑的瑞士(最右上角的那個Switzerland)

巧克力的銷量最高,得到諾貝爾獎的數目也最多。

那可是平均每年每人吃掉12公斤的巧克力啊。

(不禁小小聲地問一句,每個人到瑞士都會買很多巧克力吧!所以瑞士的高巧克力消耗量也有部分是觀光客貢獻的喔!)

 

無論如何,這張圖表看起來還真有一回事呢。

幾乎可以看到一條往右上方的斜線,說著:「大家吃越多巧克力,就可以一起變聰明喔!」

這樣塗巧克力,也可以變聰明嗎?  

 

還是老話一句,美食當前總令人心動,

找到讓人越吃越健康的美食聽起來更是美妙不已。

然而,糖、油、鹽等等會讓健康食物的美味加分,

但也可能帶來許多身體其他的負擔。

 

或許,咱們還是學學古印加人,就喝純可可吧。

 

關於食物的探索:

《Curiosity Channel》紅酒能不能保護心臟?

《Curiosity Channel》「吞落去、勇起來」的維骨力神話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更多精彩的話題都在:


[1] Hermann F, Spieker LE, Ruschitzka F, et al. Dark chocolate improves endothelial and platelet function. Heart. 2006;92:119 –120.

[2] Flammer AJ, Hermann F, Sudano I, et al. Dark chocolate improves coronary vasomotion and reduces platelet reactivity. Circulation. 2007;116:2376 –2382.

[3] Taubert D, Roesen R, Lehmann C, et al. Effects of low habitual cocoa intake on blood pressure and bioactive nitric oxid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AMA. 2007;298:49–60.

[4] Corti R, Flammer AJ, Hollenberg NK, et al. Cocoa and cardiovascular health. Circulation. 2009 Mar 17;119(10):1433-41.

[5] Sorond FA, Lipsitz LA, Hollenberg NK, et al. Cerebral blood flow response to flavanol-rich cocoa in healthy elderly humans. Neuropsychiatr Dis Treat 2008;4:433-40.

[6] Bisson JF, Nejdi A, Rozan P, et al. Effects of long-term administration of a cocoa polyphenolic extract (Acticoa powder) on cognitive performances in aged rats. Br J Nutr 2008;100:94-101.

[7] Messerli FH. Chocolate consumption, cognitive function, and Nobel laureates. N Engl J Med. 2012 Oct 18;367(16):1562-4《Curiosity Channel》巧克力與健康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