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該如何啟口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這事該如何啟口

 

刀下人間 / 劉育志

 

這天的門診時段是由巧渝跟診,一整個上午她都顯得悶悶不樂。

送走最後一個病人之後,巧渝關上門,問道:「劉醫師,能不能幫我看一張片子?」

「行啊。」我順手開啟影像系統,輸入病歷號碼。

「這是我爸的胸部X光片,他抽菸幾10年,一直都在咳嗽,這是前天照的片子。」螢幕上的影像可以很清楚地見到右肺有顆腫瘤,約莫10元銅板大小。

「噢,這個……」我盯著灰白的影像瞧,不規則的外觀,肋膜又有少許積水的現象,肺癌的可能性很高。

 

巧渝紅了眼眶,「我太疏忽了,自己在醫院上班,卻都沒有叫他來做檢查……」「這個……是不是要開刀呀?要找誰比較好啊?」遽臨巨變總會讓人慌了手腳,想到需要開胸動手術更是駭人。 

我試著安慰:「別緊張,一步一步來,把檢查都做完再說吧。」在診斷未明之前,妄下斷語只會增添恐懼,並無助於病情,更無法決定合適的治療方式。 

 

過了兩個禮拜,又遇到巧渝跟診。趁著看診空檔,就稍稍問了,「電腦斷層檢查的結果怎麼樣?」 

「什麼都還沒有做……」巧渝愁著面容,搖搖頭道:「我爸根本不想到醫院來檢查!」

「哦?為什麼?」

「我不敢說有腫瘤,就只跟他說要安排進一步檢查,還有勸他不要再抽菸。」巧渝哭喪著臉:「然後就被他痛罵一頓,說醫院顢頇,罵我念了幾年書就自以為了不起,憑什麼想要管他?」 

「本來都已經幫他掛號了,結果他根本就不願意到醫院,還越抽越兇。」巧渝又紅了眼眶。 

我說:「那妳要不要直接跟他說胸部X光有問題,可能是肺部腫瘤?」 

「我不知道,我現在實在不太敢再跟他提。」巧渝無奈地說:「可是如果不跟他說,又怕到時候他會怪我……」陷在這樣矛盾又莫可奈何的困境讓她不知所措。 

 

戕害身心的又豈只有抽菸、喝酒,卻總是有太多的人不顧一切,如飛蛾撲火。健康究竟是誰的功課?生命又該由誰來負責?

 

刊載於《蘋果日報》專欄 2013-03-31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

延伸閱讀

看懂《醫療崩壞》:NURSING: IMPOSSIBLE 全省同步,賺人血淚,夭壽上映中!

                              分娩大樂透,抽了再上!

                              我沒醉!我只是沒有睡…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