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gic  

天靈靈!地靈靈!搶救護理人力的招數…幻術!?

補助新增護理人員數:採用貼補的方式,鼓勵醫院增聘護理人員人數。補貼的方式,地區醫院及各層級離島醫院相較於100年底護理人員數,每增加人員一名,每人每年補助36萬元,其他層級醫院原則上每增加人員一名,每年補助金額上限為25萬點,預計可增加2,000-3,000人。(公告回溯自今年元旦生效)2012-04-23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公告】

 

 

在護理人力嚴重流失的問題受到關注之後,長官立刻公告此對策,以回應民意,甚至還大方地回溯至今年元旦生效!

乍看之下,似乎是為了照顧民眾健康所釋出的德政美意。

但,骨子裡究竟是怎麼回事?

這種暗藏玄機的把戲其實已經用過了許多回。讓咱們來看一點小小的算數習題。 

「每年補助金額上限為25萬點」代表衛生署提供「25萬點」當作一位護理人員的年薪,約莫等於一個月2.08萬點,沒有三節獎金,也沒有年終獎金。

2.08萬」是嚴重踐踏護理人員的作為,想要以此吸引護理人力回流,恐怕是癡人說夢,更會雪上加霜。

更可怕的是這裡頭竟還藏有陰險卑劣的招數!

根據公告上,是25萬「點」,不是25萬「元」。局外人或許不甚明瞭,糊裡糊塗地錯把「點」當成「元」。

以「點數」來作為吸引消費者的行銷手段,在大賣場、信用卡已行之有年。號稱贈送的幾千、幾萬點,其實都是蠅頭微利。甚至常常需要幾萬點,才能換到一個冰淇淋。

衛生署公告的是健保的「浮動點值」,1點可能為0.9元,也可能是0.85,或是0.8元。

所以,回過頭來算算看長官眼裡,護理人員的價值大概是1.87萬元(0.9/點為例)

有個更驚人的事實在這兒,根據勞委會的規定,自1011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17,880元調整為每月18,780元。

赫!您瞧!是不是恰恰剛好!怪不得還「回溯至今年元旦生效」…

這就是長官眼中護理人員的價值啊!

更可怕的是,如果,點值落到0.8/點時,薪資就等於是1.66萬元呀!(申訴專線:0800-085151。違反者將處以新台幣2萬元以上,最高30萬元之罰鍰。)

原來,乍看之下的德政美意,根本是經過巧妙包裝的把戲,到頭來只是華麗但空泛的幻術一場。

見識了大魔術師的幻術,吾人不禁讚歎手法的巧妙,更深深地感到心寒與失望。

請問長官,帽子裡真的可以變出護士來嗎?

【外科失樂園 / 劉育志】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

延伸閱讀:

關係你我的健康大事:請終止暴力,護理人員已經少到禁不起更多的摧殘!

                                  精神不濟,請勿開車!那...開刀呢?

                                  以“愛”為出發點的...暴力?!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手術衣的故事:綠衣服記事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關於護理人員: 史上最偉大認真之一雙手 棉棒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護理 醫院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