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尾切除術  

急性闌尾炎是相當常見的疾病。

但是,「常見」可不等同於「簡單」,因為每個人解剖構造的差異、年紀體質及病程的不同都會讓闌尾炎呈現相當不同的面貌。

從電腦斷層的影像(參見:變變變!闌尾七十二變!)可以見到闌尾炎的千變萬化。

下文是JAMA提供給民眾的衛教文章,讓大家能夠簡單認識闌尾炎這個疾病。

 

闌尾切除術

作者:Janet M. Torpy, MD,

翻譯:白映俞 醫師

 

闌尾,是在大腸底部一個像蟲樣的小物。當闌尾發紅感染的時候,就是闌尾炎(台灣常誤用盲腸炎稱之),需要以手術“闌尾切除術”來移除闌尾。闌尾切除術可說是最常見的手術之一,大約每兩千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會需要接受闌尾切除術。

 

闌尾炎的症狀

◎ 腹痛,從肚臍周圍移向右下腹 

 噁心、嘔吐

 發燒

 食慾不振

 便秘或是腹瀉

 倦怠,無精打采

 在小朋友可能會表現出躁動的情況

闌尾炎的症狀  

 

闌尾炎的檢查和診斷

醫生首先需要以病人的病史和身體理學檢查來看看,是怎樣的原因造成腹痛。除了闌尾炎以外,還有許多的原因,像是腸胃炎、消化不良、便秘、憩室炎、膽囊疾病、疝氣、潰瘍、婦女生殖系統的疾病(包括卵巢扭轉,骨盆腔發炎,流產,和卵巢囊腫破裂)、男性生殖系統疾病、膀胱發炎、泌尿道結石、和其他少見的疾病,都有可能造成腹痛。

闌尾炎典型的腹痛常常會從肚臍周圍開始,然後痛感轉至集中於右下腹,假如壓肚子後馬上放開,腹痛感會更嚴重。

檢查方面要做的是抽血,看血中白血球是否升高,有的話可能代表著感染的情況,另外還會安排超音波或是腹部電腦斷層。醫生可能安排其他檢查,像X光等等,用來找尋是否有其他帶來腹痛的原因。也會依據病人的身體狀況,決定要不要安排心電圖、胸部X光、或任何進一步的檢查。

 

闌尾切除術的方式

l   開腹闌尾切除術

屬於傳統的手術,需要在病人的右下腹做個切口,進而將闌尾從大腸基底部移除。病人可以是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的狀態下,接受開腹闌尾切除手術。

l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

這是靠著幾個小切口,伸入腹腔鏡及器械,讓醫生能看到闌尾和其他腹內器官,進而完成闌尾切除的動作。這樣的方法最適用於早期的闌尾炎,若和開腹闌尾切除術比較,整體來說病人恢復得比較快。但若是病人的闌尾已經發炎破裂,或是之前有動過其他腹部手術造成有疤痕組織的話,就不適合接受腹腔鏡闌尾切除術,這時,接受開腹闌尾切除術就是必要的。另外,病人需要在半身麻醉的狀態下,接受腹腔鏡闌尾切除術。

l   有些病人的闌尾炎可能可先以抗生素治療,而不需要接受緊急手術,遲個一段時間再接受常規手術移除闌尾,外科醫生會視病人的情況而決定手術的時間點。

appendectomy  

◎見識電腦斷層裡的變變變!闌尾七十二變!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更多醫學文章:

  

※※※※※※※※※※※※※※※※

延伸閱讀

焦點文章: 分娩大樂透,抽了再上!

                  圖解女人生孩子的地方!(附精美彩圖,18禁!)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