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子們   

《馬子們!:寫給曾經被我愛過傷害過的你們》

文 / 白映俞

挾著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的高人氣,

編劇徐譽庭推出第一本小說“馬子們”。

 

主角,噹啷,才不是深情的大仁哥呢。

而是個“自稱為男人”的男孩,細數著曾交往過的“馬子們”,

從小學時的導師,到中學時的男性友人,大學純愛,姊弟戀…

各式的感情在徐譽庭的生動筆調勾勒下,

呈現出值得玩味的男女大不同。

 

作者徐譽庭是個女性,

第一本小說卻不是如大部分作家,出版半自傳性的成長史,

反而不落俗套地選擇男性為第一人稱的故事。

身為女性的讀者,我卻覺得她一切都是為女生寫的。

 

第一個驚喜,就是原來男孩的第一個情人是小學老師。

對啊,想我小時候第一個想嫁的人是楚留香喔…

這種「伊底帕斯情結」起源甚早,

也很容易影響我們的人格發展,

我們甚少討論,度過了也不在意,

但原來這常是我們人生體悟的第一次背叛。

 

接下來的中學男男戀也是趣味十足,

又讓我回想起讀女校時的女女情深,

情感的真摯是起源於長久相依,或是無從選擇,

至今我實在不得而知。

 

接下來的大學純愛,甚至開苞之旅,

徐譽庭繼續描繪出男孩的異想世界,

雖然那和身為女孩的我距離越來越遠了,

當我不再感同身受的同時,

卻慢慢地驚覺,

原來,男生的世界會變這樣,

原來,男生的OS會這麼的讓人啼笑皆非,

嘴賤背後也有許多心事誰人知,

原來,許多感情不會開花結果,

卻是這樣的影響著各自後來的人生呢…

 

看完了,也釋懷了。

 

許多時候感情的紛爭,在於無法體會對方的心境,

“馬子們”帶我走了一趟男孩的成長,

幽默,卻也掏心剖肺地展示男孩也有受傷和易感的心,

而女孩們,那些曾經是某人的“馬子們”,

 會比較容易原諒自己和男孩了吧。

 

在他們的心中,我們真的是都會留有一席之地的,

即使他們嘴巴不說。

是的,他可能不再愛你,但是謝謝你。

 馬子們  

馬子們!:寫給曾經被我愛過傷害過的你們

作者:徐譽庭/著、Ivy Chen/攝影

出版社:大田

 

更多好看的書: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莉姿.茉芮

《最後的演講》蘭迪.鮑許、 傑弗利.札斯洛

《死刑台前的告別》大衛.道

《1Q84》村上春樹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村上春樹

《棄業日記》買買氏

  

 

※※※※※※※※※※※※※※※※

延伸閱讀

焦點文章: NURSING: IMPOSSIBLE 全省同步,賺人血淚,夭壽上映中!

                 圖解女人生孩子的地方!(附精美彩圖,18禁!)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