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忍不住笑了-2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那就不要忍,開懷大笑吧! 

文 / 白映俞

看到這本書的書名,及封面上咧嘴開心的侯文詠大哥,我也忍不住嘴角向上揚,對,笑了。

 

那我們先來談談“笑”這件事吧。

雖然學齡前的孩童最廣為人知的是他們的愛哭,不過據說舉凡淺笑、微笑、大笑、爆笑,孩子們可是一天笑超過三百次喔;

而大人呢?除了打電腦及傳簡訊的笑臉符號外,真正開懷大笑的次數,大概很少人數過,據說,是小於二十次。

(該不會我們每天進行“孟克式的吶喊”次數還比較多吧!)

 

再回到這本書“我就是忍不住笑了”,主題不難了解,就是用快樂傳達一種正面的力量。

 

咦,侯大哥的上一本書“帶我去月球”不是也寫這個嗎?

怎麼說呢?

“帶我去月球”其實是“還在地球上”每日上演的鄉土劇,家庭吵吵鬧鬧的糾葛讓人覺得犀利又殘酷,

這樣的快樂能量需要來自於反覆省思,省思不足等於推進器燃料不夠用,是到不了月球的。

 

這次,侯大哥用“很臉書”的notes方式結集,質量輕輕的,(真的反而比較像在月球,)

少了正確訊息,少了文以載道,把空間留給創意、自由、和驚喜,

直接寫出有趣輕鬆的快樂,一篇篇念過去就像看臉書一樣,故事只有“讚”沒有“劣”,

在不需要聚精會神的狀況下,腦袋還是自然會對某些主題起了反應,不自覺的,笑了。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那些我一直信以為真的事…”,看侯大哥辯證岳飛背上刺的“精忠報國” 實在好有趣,

到底是“精忠報國”還是“盡忠報國”,該刺在肚子還是背部,岳飛他媽怎麼這麼強,不但識字還會刺青…

沒想到看完這篇後再翻個兩頁,也到了此書的最末節。

 

啊,結束了!

 

我有點不過癮,有點想要再繼續,想要看更多的好玩沒有壓力的故事,

而全書就以「在這樣的氛圍裡,我們還要一再相遇」作結。

 

這句話讓我想了一陣子,

童話故事的最後,常常寫著“從此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我們都知道不對,我們也指責傳達“從此幸福”的概念不對,

可是我們還是無可救藥的想要看到明確的ending且最好最好是happy ending

難道這是因為過程有那麼令人難熬嗎?還是我們不想結束?

 

聯合公園(Linkin Park)在“Waiting for the end”(等待終幕) 這首歌的rap中寫著:

The hardest part of ending is starting again.

(面對結束最難的,是如何再次開始。)

這句話或許也是有道理的,念完一本讓自己開開心心的書後,

最難的,是讓自己再繼續一整天一整星期一整個月都開開心心的。

 

我想侯大哥說的是,一本書會結束,

而我們要繼續辨識感受身旁快樂的事情,創造快樂的迴圈

讓這些生命中好棒的事情繼續一而再,再而三的在我們生活周遭出現

於是我聽著Linkin Park,搖滾了起來。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

作者:侯文詠

出版社:皇冠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更多好書推薦:

《1Q84》村上春樹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王政忠

《人體交易》史考特.卡尼

《棄業日記》買買氏

《失戀33天》鮑鯨鯨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近藤麻理惠

※※※※※※※※※※※※※※※※

延伸閱讀

焦點文章: 我們最幸福!急診室的美麗真相

                 圖解女人生孩子的地方!(附精美彩圖,18禁!)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侯文詠 心得 笑了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