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的代價  

《不公平的代價:破解階級對立的金權結構》當金錢買走了民主,綁架了政治

/劉育志

 

民主制度與資本主義近幾十來年是世界上備受推崇的運作方式,彷彿是靈丹妙藥,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的確,在某些方面,人類社會藉此開創了繁榮的時刻,讓人人心嚮神往,但一場盛宴卻戛然而止。

20082009年規模驚人的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後續冰島、愛爾蘭、希臘、西班牙、義大利接連陷入經濟困境,讓失業率不斷攀升,政府手足無措,人民苦不堪言。

作者在書中細細講述這一場正在世界上演,與你我息息相關的經濟故事。

我們可以充耳不聞,但都將深深地受其影響。

 

民主制度沒有錯,錯的是資本主義挾持了民主制度。

少數的巨富操縱了本該為公民服務的政府,直接用政策的制定來謀求最大的私利,毫不在乎抑或刻意地犧牲大多數的人。

龐大財富的取得不是來自於貢獻,而是明目張膽的欺詐、莽撞衝動的投機豪賭、掠奪性放款,從99%的人手中劫走資產,使財富更加不均,也將全國甚至全球的經濟陷入險境。

當金錢買走了民主,綁架了政治  

 

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分配不均將嚴重地傷害社會資本,加深對立、疏離與不信任;在經濟上也會導致生產力降低、較率降低、成長降低、而不穩定性則會升高。

少數人的惡行,卻讓所有人付出了代價。

雖然作者書寫的是美國社會,但這樣的劇情其實已在許多國家上演。

這是人類社會需要共同面對的重要時刻,民主的機制該如何確保政府是為了全體公民來運轉;經濟上的自由與控管該如何拿捏,將關係到人類社會的運行或崩毀。

書中提到的某些觀點,和邁可.桑德爾在《錢買不到的東西》裡的看法不謀而合,當金錢滲入生活、社會的各個層面時,許多的價值受到腐化與侵蝕。

雖然很多時候可能是不可避免,但需要謹慎為之。

當民主政治的理想不復存在時,人們不再信任政治,甚者可能被民粹主義或極端主義所吸引。如此一來,反而會做出更多不切實際的改革承諾,造成更進一步的傷害。

作者所闡述的並非反商仇富,而是希望已然脫序扭曲的政治或制度應該逐步被修正,如果公民有足夠的自覺,才有機會扭轉迅速惡化的局勢。

時間正在消逝,機會也是若隱若現,美國是如此,台灣亦然。

 

BCCF0229P 不公平的代價 (含書腰)   

不公平的代價:破解階級對立的金權結構

作者:史迪格里茲

原文作者:Joseph E. Stiglitz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天下雜誌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濟 天下文化
    全站熱搜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