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總是刻意地視而不見  

我們假裝無知,便是剝奪了自己的能力,這就是視而不見矛盾的地方:我們以為這樣比較安全,事實上是置自己於險境。

《大難時代》

《大難時代》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決定閉上雙眼 

圖、文/ 劉育志 

 

《大難時代》是一本教人驚豔的書,很流暢地講述心理、科學,剖析人性。

這本書原來的書名是Wilful Blindness (刻意的視而不見),和中文書名似乎大不相同,

不過看完了內容就能體會,導致現今人類社會的許多問題,的確都和「視而不見」大大有關,小至公司,大至國家,都常陷入這樣的危機。

作者深入去探討我們生活中、工作中會遭遇到的各種情境,試著去回答,為什麼人們會有意或無意地對問題視而不見,忽略顯而易見的風險,終至無可挽回?

我們總會出於薪水和前途的考量, 

 

如同近來炒得沸沸揚揚,關於各項社會保險破產的問題。

每個月繳,一次咬走,這款勞保,讓你揪不甘心!裡,我們可以見到整個制度的缺失龐大且顯而易見,精算出來的數據不但會讓勞保基金破產,甚至可能讓國家破產;就算沒有破產,也絕對足以讓鈔票變成壁紙。

又如醫療崩壞的議題,所有身在其中的人都感覺「病入膏肓,積重難返」,但是主政者依舊大言啖啖,拍著胸脯保證再保證。有趣的是,多數的人民同樣的選擇相信。

政治人物會極力地粉飾太平,動機並不難理解,為了政治、權力,不惜拋棄道德良知,欺瞞詐騙,睜眼說瞎話的狀況是古今皆然,四海一同。

但是,多數民眾竟然會無視於一切的證據,依舊選擇盲目相信,這可就是非常有趣的現象值得探究。

懷疑不是一種令人愉悅的狀況, 

 

如同作者所說的,「我們往往只會看到我們想要看到的東西。」、「我們看到的越來越少,就會覺得越安心越踏實。」,

還有「我們會偏袒已知而且讓人感到安心舒適的資訊,而且相信比懷疑來的省力。」

我們會活在「讓自己感到安全」的想像之中,無視於災難逼近,直到一切成為無法挽回的事實。

我們把希臘的財政危機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卻完全不在乎我們正跟著他們的腳步前進。

作者這麼說,「我們會找藉口,粉飾太平,費盡心機保護我們的幻想,對於讓人不安或痛苦的事實視而不見,用幻想來捍衛生命。」

當我們不敢、不想、或不能獨立思考的時候,問題將反覆不斷地發生。

書中對我們的行為提出了許多尖銳的挑戰,希望能喚起更多的懷疑,才有機會矯正種種由視而不見所衍生的危害。

不可避免的,這些觀點會踩到我們的痛處;當然,我們可以選擇不去讀它,繼續自我感覺良好,

但是,我們都要記得,冰島已經破產了,直到破產的前一天,冰島的人民都還是活在富裕繁華、歌舞昇平的生活之中。

 

《大難時代》在社會的壓力下,  

 

《大難時代》鼓勵不睡覺才有氣概的文化非常危險  

 

《大難時代》當你一週工作六十或更多小時,    

 

金錢可以讓人更努力地工作  

 

拒絕想要取悅他人的衝動,  

 

作者Margaret Heffernan的演講,值得一聽!

 

 

大難時代  

大難時代

作者:瑪格麗特.赫弗南

原文作者:Margaret Heffernan

譯者:趙慧芬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