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的酒肉朋友!   

咱的酒肉朋友!

這一回的看圖說故事,就讓上頭這幅古老的手繪作開場。

這是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在幾百年前對人類消化系統所描繪的紀錄。

胃是讓咱們能大吃大喝的好朋友,但滿足了口欲,往往便苦了他。

消化性潰瘍是相當普遍常見的毛病,而胃癌更是常被輕忽的大問題。

達文西 消化系統.JPG

胃癌平均發病年齡在5070歲。臺灣是胃癌高罹患率的地區之一,目前胃癌的發生率為國人的第五位。

胃癌的成因受多重因子影響,包括遺傳、飲食、幽門螺旋桿菌和曾經接受過胃切手術都可能影響胃癌的發生。根據統計,喜歡吃醺烤的食物、肉類、醬菜、鹹魚等鹽漬物者,胃癌的發生率較高,抽菸和喝酒也容易促進胃癌的形成。

胃癌的症狀大多沒有特異性,初期沒有顯著的症狀,極易被忽略掉。因此諸如上腹不適、噁心、反胃、胃灼熱感、腹脹這些症狀,如果持續過久,應該要請教腸胃科醫師,作進一步檢查。

 

目前,最佳的診斷工具是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可作為診斷,必要時候還可以取得組織切片。在四十歲以上之中年人,縱使沒有症狀,最好每年還是能定期接受胃鏡檢查,才能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

目前對於胃癌的治療最基本為外科手術,也是主要可能「痊癒」之治療方式。術後再輔以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才能獲得最佳的效果。

下面這一張是上消化到攝影中,胃癌的模樣,胃黏膜的紋路糾結在一塊兒。

01 胃癌 上消化道攝影.jpg 

 

02 胃癌 上消化道攝影.jpg 

 

這一張上消化到攝影裡,可以見到胃癌使的胃末端縮成了漏斗狀。

 

03 胃癌Borrmann's type Ⅱ.jpg 

 

在電腦斷層裡,有時能見到胃癌在胃壁上形成一處凸起。

 

04 胃癌.jpg 

較多時候,胃癌會像個火山口一般。

 

05 胃癌.jpg 

 

因為胃癌並無具有特異性的症狀,若無定期胃鏡檢查,發現時往往較為嚴重。可能造成胃阻塞,而嚴重嘔吐。

 

 

06 胃癌.jpg 

 

像這般胃癌堵在胃通往十二指腸的道上,患者會出現持續嘔吐的症狀。

 

07 胃癌併嚴重阻塞.jpg 

 

當胃出口被塞住後,整個胃便會像灌氣球一般大大鼓起。一段時間後,撐飽飽的胃也就成了肚子裡最大的器官了。

 

 

08 胃癌併淋巴結轉移.jpg 

 

胃癌沿著淋巴結轉移相當常見,紅色箭頭處圓滾滾的淋巴結,有可能已有癌細胞轉移。

 

09 胃癌併淋巴結轉移-2.jpg 

 

淋巴結轉移的狀況加劇後,電腦斷層裡便能見到胃周圍這許多不規則形狀的腫塊,都是癌細胞的轉移。

 

10 胃癌併淋巴結轉移造成肝門靜脈栓塞.jpg 

 

這張片子可以見到許多腫大的淋巴結,這些腫塊甚至已經壓迫到肝門靜脈,這是回流往肝臟的重要靜脈,造成上腸繫膜靜脈和脾靜脈的栓塞。

 

 

11 胃癌腹膜內轉移併腹水.jpg 

 

 

另一個不願見到的狀況,便是腹膜內轉移。穿透胃壁的癌細胞像灑出去的種子一般,在網膜(紅色箭頭處)、腹膜上肆意滋長。這些蔓延在腹膜上的癌細胞,會產生大量的腹水(黃色箭頭處),讓患者相當不適。

 

上頭這些圖片,讓咱們能透過影像學見到胃癌的不同面貌。但是,在診斷胃癌上,最重要且最準確的應該還是胃鏡檢查,必要時候還能作病理切片,來提供診斷。要愛護咱的酒肉朋友,定期檢查,才是最重要的一步!至於僅靠驗血即能測知癌症云云,更是萬萬當真不得!

 【外科失樂園/劉育志】

(以上影像由放射科 蔡宏名老師提供、指導。特此銘謝!)

 

加入志志的粉絲團

更多醫學文章:

  

※※※※※※※※※※※※※※※※

延伸閱讀

焦點文章: 分娩大樂透,抽了再上!

                 圖解女人生孩子的地方!(附精美彩圖,18禁!)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依然18)

最多迴響的故事: 家後

志志的書: 《刀下人間》試讀本-單車投資術

志志的演講:珍惜、擁有 從這裡開始

※※※※※※※※※※※※※※※※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