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心臟-達文西手稿.jpg 

「志志醫師!我媽媽剛下床,才走兩步路,就突然呼吸困難,喘不過氣!」

 

這是大家最最不願意見到,卻常發生的狀況。術後的病人,在床上躺了幾天之後,終於下床走路,偏偏走沒幾步路,人就陷入極度的呼吸不適。這往往是因為肺動脈栓塞(Pulmonary embolism),一個猝發且高度致命的問題。

 

要搞懂肺動脈栓塞,當然要先明白咱們體內的循環系統。血液在循環全身後,會由上腔靜脈及下腔靜脈回到右心房,接著右心室會將血液送進肺動脈,讓血液在肺部進行氣體交換。接下來含氧血會由肺靜脈回到左心房,再由強壯的左心室將血液打入主動脈,去循環全身。

02心臟(圖片來源-www.questmedical.com).jpg  

 

隨著電腦斷層技術的進步,目前已可以看到心臟清晰的影像。

03電腦斷層-心臟.jpg  

 

肺動脈栓塞(Pulmonary embolism)通常緣起於深部靜脈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深部靜脈血栓是因為血液鬱積在下肢的血管內,這些流動緩慢的血液便可能凝結,而產生大塊血栓。血栓若是留在下肢,並不太會造成生命危險,但當患者接受下肢按摩復健,或恢復走動時,血流便會將血栓順著下腔靜脈,沖回右心房,再由右心室將血栓送出去,而會塞住肺動脈。肺動脈被塞住了,不但會影響血液的循環,更讓血液沒辦法進行氣體交換,而導致患者的嚴重缺氧。肺動脈栓塞往往都是凶險,更讓人措手不及,致死的機會相當高。

 

這張圖裡可以見到下腔靜脈裡的大塊血栓。

04 下腔靜脈血栓.jpg  

 

底下黃色箭頭是塞住肺動脈的一整條血栓。

05 肺動脈栓塞_ (11).jpg

 

這張圖裡的血栓橫跨肺動脈,將左右兩邊的分支一起塞住。

06 肺動脈栓塞_ (6).jpg  

 

用不同的角度來看肺動脈栓塞。

07 肺動脈栓塞_ (4).jpg  

 

這是電腦斷層重組的3D影像,能清晰看到一整條血栓。

08 肺動脈栓塞_ (1).jpg  

 

肺動脈栓塞(Pulmonary embolism)還有另一個相關聯的名稱叫作「經濟艙症候群」(Economy Class Syndrome)。因為在乘坐空間狹小的經濟艙,下肢的活動會受到限制,而逐漸產生血栓,在經過長途飛行,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結果才剛要下飛機,就已經喘不過氣。

因為見過這些個例子,志志總會要求術後的病人必須盡快下床。下床能讓腸胃道早點兒恢復正常蠕動,能大幅加快復原的速度,這是任何靈丹妙藥都作不到的。

 

整天躺床,人,只會越加虛弱,只會產生數不盡、道不完的併發症。不管現代醫學、藥物如何進步,咱們總要記住這個不變的道理,「要活就要動」!

 

這是太空總署拍到愛心形狀的星雲,給大夥兒欣賞~

09 Heart Nebula(圖片來源-apod.nasa.gov).jpg 

 

【外科失樂園/志志】

 

(以上影像由放射科 老師提供、指導。特此銘謝!)

 

更多醫學文章:

   

※※※※※※※※※※※※※※※※

延伸閱讀

開刀房裡的故事: 手術 (18)

小護士的私密問題: 分寸

手術衣的故事:綠衣服記事

更多外科醫師的故事: 外科醫師的收藏

關於護理人員: 史上最偉大認真之一雙手 棉棒

關於志志的書: 志志的電子書《外科的快樂苦日子》試讀

第二本書: 外科的快樂苦日子

第三本書: 公主病,沒藥醫!

※※※※※※※※※※※※※※※※

 

 

arrow
arrow

    surg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